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难兄难弟”牢狱脱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2:38 兰州晨报

  5月13日下午4时30分,何海明、何海军兄弟满面泪痕,携手走出看守所,与前来迎接的亲友抱头痛哭———当日上午,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一审宣判二人无罪。至此,被羁押了3年4个月的两位青海男子涉嫌故意伤害案告一段落。

  涉嫌故意伤害被羁押3年多法院最后采纳辩护认定无罪“难兄难弟”牢狱脱身事件占道起争执最终酿祸

  何氏兄弟靠拉煤跑运输为业,常跑窑街———青海民和一线。

  2002年1月7日9时许,何氏兄弟驾驶东风车行至国道109线红古区上海石村路段时,与同向行驶的“面的”车司机马明清为占道发生争执,继而双方厮打起来,何氏兄弟用拳击打马明清头部,后被他人劝开。马明清吃亏后驾车回家叫上其侄子马存宽、马存荣、马乃等人,驾车去追何海明、何海军。但不幸的是,马明清蹊跷死在途中。法医检验,马明清系头颅左颞部受较轻的钝性物击打致闭合性颅脑损伤死亡。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据此以何氏兄弟涉嫌故意伤害罪向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庭审 9份证词揭出一起交通事故

  2002年10月22日,这起故意伤害案在兰州中院开庭审理。庭审中,被告的辩护律师虞春雷、安冰一连向法庭提交了9份证人证言,从而揭出一起被隐瞒的车祸。

  原来,马明清在驾车追寻何氏兄弟途中发生了一起车祸:当车行至享堂村时,“面的”驶出公路,越过排水沟撞到一家饭馆的灯箱标牌上,马明清当场被撞昏迷,死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事发后,其亲属隐瞒了这起交通事故,未向交警部门报告,私下将车修好。这样,马明清的死因就产生了或然性,是伤害所致还是车祸所致难以确认。这也是本案庭审辩论的焦点。判决疑罪从无 兄弟获释

  审理此案的法官们认为,马明清被何氏兄弟殴打后,又出车祸,法院曾要求公诉机关补查,但公诉机关一直未向法庭提供补查材料。途中车祸也被马明清的侄子马存宽证实。因此认定马明清直接死亡原因不清,公诉机关指控何海明、何海军故意伤害致死他人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法院采纳了两位辩护人的无罪辩护意见,据相关法律法规宣判何氏兄弟无罪。但法官们同时认为,何海明、何海军殴打马明清属实,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鉴于本案的具体情况,判决何氏兄弟赔偿马明清亲属经济损失35000元。

  虞春雷、安冰两位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以前,律师的辩护意见很少受尊重,即使于法有据的意见也难以被法官重视,国家设立辩护制度的作用没有充分显现。本案的审判体现了有法必依、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我们从执业中感受到了法治的力量”。

  文/本报记者廖明(来源:兰州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