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述评:中国经济未来呼唤本土跨国力量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题:中国经济未来呼唤本土跨国力量崛起

  中新社记者翁阳

  或许,又一个血脉贲张的时刻已然来临。数天后,七十余位全球“五百强”跨国巨子即将齐聚紫禁之巅,在名为“中国和亚洲新世纪”的北京《财富》全球论坛上“激荡思想”。通用汽车、沃尔玛、壳牌、索尼、汇丰、三星、摩根斯坦利、威利雅……这串璀璨耀眼的名单,足以再次激发与会中国企业家内心深处的“五百强”情结。

  一九九九年,《财富》全球论坛首次选址中国——上海。凭依黄浦江畔,在跨国经营领域尚显稚嫩的中国企业家们首次领略到跨国巨头们的集体风采。“进军五百强!”一位家喻户晓的本土企业家彼时吐露的、带有集体荣辱意识的豪语心声,至今犹响耳边。值得深思的是,荣辱情结背后蕴涵的是关乎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巨大召唤——本土跨国力量的崛起。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作为公司发展最高形式、驰骋于本土和海外两种资源和市场间的跨国公司正成为创造财富、引导资本、技术流向、影响世界经济格局的最重要力量。据统计,全球每年GDP的百分之五十、贸易额的百分之六十、技术转让的百分之七十和直接投资额的百分之八十皆由六万余家跨国公司所贡献。从此意义上讲,中国经济的未来前景无疑也将取决于本国能诞生多少堪与世界比肩的跨国公司。

  光阴荏苒。近十年来,《财富》全球五百强中国企业上榜数目已由当年的三、四家变为今天的十六家。一方面、上榜企业的增多来自中国良好的宏观经济背景;另一方面本土跨国力量的崛起也推动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与国民财富的不断积累。

  但浏览《财富》全球五百强上榜中国企业名单不难发现(因《财富》排名以运营收入为标准,因此“五百强”实为“五百大”),其中不乏国家垄断经营企业和脱胎于原国家部委的大型集团,但从竞争性领域脱颖而出的行业翘楚却凤毛麟角。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国跨国企业中存在的这种“大而不强”症状将可能影响其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有关调查显示,中国公众认为,与海外跨国企业相比,中国跨国公司在技术和管理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这也是中国跨国企业提高自身国际竞争力最应加以改进或完善的方面。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就这样认为,目前中国公司和欧美企业在社会贡献度、创新能力、综合竞争力、人力资源管理、危机管理等方面还存在全面差距。

  此外,海外跨国巨头多年经营积累在各方面形成的“先发优势”,对于冀望步入跨国之路的中国企业来讲还造成了一种“后发劣势”。

  不过,从游泳中学游泳,在市场中搞竞争。中国大型企业在股份制改革、企业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和盈利能力已非吴下阿蒙,堪与一些跨国企业试比高。如今,《财富》全球论坛开到家门口,中国本土优秀企业正可借他山之石,与高手切磋,分享跨国巨头的经验,努力建造可经市场经济大风大浪冲击的企业航母,在当下合纵连横的竞争中勇立潮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