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个月限价令”有望开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08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卢晓曌)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4月份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升幅缓慢,比上月上升0.6%,升幅比今年最高的2月份回落2.7个百分点。由于3、4月份的价格水平涨幅收窄,并且都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物价增长环比1%、同比4%”的两条控制线内,因此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此前政府出台的3、4、5月三个月政府定价项目暂停出台的禁令有望开禁,但如果5月份的价格涨幅指数突破了两条控制线之一,根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规定,限价令将再持续3个月。

  鲜菜价格比上月下降8.2%

  据广州市物价局提供的数据,4月份广州食品类价格比上月下降1.4%,主要是鲜菜、水产品、蛋类、食用畜肉及副产品等商品价格下降所致。菜价明显回落,鲜菜价格比上月下降8.2%,其中,菠菜、菜花价格分别下降16.1%和17.9%,小芥菜、菜芯、芥兰、西洋菜、生菜分别下降二至三成。

  同时,受季节性消费影响,水产品价格较上月下降4.2%,其中淡水鱼价格下降1.6%,海水鱼价格下降2.3%。鲜蛋价格也下降3.3%。猪肉、羊肉和畜肉副产品价格也有同程度下降。

  广交会住宿价格上涨1.62倍

  据广州市物价局调查,广交会宾馆房价放开,令宾馆住宿价格大幅上升了1.62倍,黄金周也拉动旅游社收费环比上涨4.3%。这些拉动旅游及外出类价格上涨28.6%。

  此外,房贷利率比上月上升2.5%,4月12日起广州市属油站销售添加了清净剂油品,加上上月调价滞后影响,使油品价格整体略升,液化石油气价格比上月上升1.4%。

  因为换季导致居民对服装的需求增加,男T恤价格比上月上升24.8%,裙子、女裤子、女套装价格分别比上月上涨15.6%、11%和8.5%。家庭耐用消费品价格也有所上涨,其中,抽油烟机涨5.7%,电风扇涨0.9%,空调涨0.2%。

  广州市生产资料价格继前3个月持续上升后,4月份继续小幅上升,比上月高1.3%。受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涨推动化工产品成本上升的影响,化工类产品中,高压聚乙烯价格较上月涨14.8%,聚丙烯价格上涨8.4%,纯碱价格上涨1.9%,橡胶价格上涨1.3%,燃料类价格也因成品油提价而比上月上升4%,但钢材价格有所回落。

  “取消限价令”不等于要提价

  广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5月份的价格水平能继续控制在国家发改委规定的“环比1%、同比4%”的控制线内,此前出台的限价令就可以取消,但如果价格涨幅的环比或者同比指数超过规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文件将继续暂停出台政府提价项目3个月。

  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取消限价令并不等于要提价,虽然此前媒体传出自来水、夜班车等政府定价项目要提价,但公用事业价格的价格变动有严格的程序和规定,复杂而慎重、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至少直到6月份都没有安排任何政府提价项目的准备工作。(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