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联合早报—中美战略对抗可以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3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4日消息:新加坡联合早报13日发表杜平文章,对中美关系进行了分析。文章说,中美即使算不上朋友,但两国也不是必然的敌人。与美苏冷战不同,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是可以避免的。原因之一,北京和华盛顿本来就没有进行全面对抗的政治意愿和决心;其二,除非诉诸损人损己的战争手段,否则美国就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崛起。文章还说,有很多事实都在证明,北京已经从冷战和苏联的崩溃中汲取教训,所以在追求自身发展目标的过程中,特意顾及周边国家利益,避免刻意挑战美国在战后建立的亚太格局。而在另一方面,华盛顿虽然对中国的战略企图保持高度警惕,但由于两国之间的全球战略合作和双边实际利益越来越深广,所以,即便有全面对抗的冲动,最终也会被投鼠忌器的心态所抑制。

  布什在2001年就任总统前后,曾经多次把中国称为美国的“战略竞争者”,并因此引起了北京方面的警觉和不安。

  布什上任后不久便遇到九一一事件,导致其第一任期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耗在反恐战争上。中国抓住机遇,一边配合反恐,一边闷声发财。直到反恐战争告一段落,美国才发现中国的崛起之势已经变得不可阻挡。

  正由于美国因全力打恐而无暇他顾,所以过去近四年时间,是中国发展战略所受外来干扰最少的时期。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美国同时实施两大战略目标的能力是有限的。

  超英赶美终成趋势

  中国目前已经是世界第六大经济体,进出口贸易额跃居世界第三,同时也已成为美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仅次于日本和墨西哥。虽然这些都是改革开放20多年逐步积累的结果,但近年来速度之快依然出人意料。即便美国政府有高超的预见能力,但当年所谓的“战略竞争者”,主要还是指冷战模式的竞争,而非经济层面。

  依照美国官方的说法,中国迎头赶上的趋势确实令人畏惧。中央情报局《2003年世界年鉴》所列数据表明,以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而中央情报局下属国家情报委员会则预测,中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在今年就要赶上英国,2009年赶上德国,2017年赶上日本,2042年追上美国。换言之,在未来两代人时间里,中美两国的经济实力就将平起平坐。

  不仅如此,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也随着经济的成长而水涨船高。过去多年,北京在外交上韬光养晦,在很多国际事务中刻意保持低调,对美外交更是力免对抗。但是,经济实力的大幅提升,必然会导致中国的国际能见度增高,外交姿态转守为进。这并不是因为故意要挑战任何一个国家的地位,而是因为经济的全球化趋势,使得彼此利益交叉重叠。

  在此过程中,中美之间的利益冲突变得不可避免。战后几十年,美国一直在全球精心布局,利益遍及全世界。所以,现在开始出人头地的中国只要踏出国门几步远,随时就有可能踩到美国的利益。

  担心中国无处不在

  美国当前的最大困扰之一,就是对中国在亚洲地区的战略意图怀有重重疑虑。亚洲金融危机之后,中国通过魅力外交攻势,增强了它与大多数东亚国家的政治互信;而中国与亚细安(东盟)之间每年20%的贸易增长速度,正在降低该地区对美国经济的依赖程度。再加上中国和东南亚自由贸易区计划,还有美国不能参与的东亚峰会,都增添了华盛顿对北京的戒备之心。

  从去年底开始,中国与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和智利等国,先后签署了与石油和原材料有关的大宗贸易合同。华盛顿的感觉不可能很舒服。美国历届政府一直把“门罗主义”当作外交信条,不允许其他国家染指拉美。虽然中国只是为经济合作而来,但美国难免会认为这是和它争夺资源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也在非洲积极开拓能源供应渠道,包括苏丹和尼日利亚。在中东地区,中国也在与伊朗开展石油贸易合作。由于美国与苏丹和伊朗目前都有政治瓜葛和外交纠纷,因此,中国与这两个产油国的合作,其实潜藏着能够导致中美发生政治摩擦的因子。

  躁动不安中的合作

  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纠纷更使两国关系显得复杂。至少一年多来,美国商业部在人民币币值问题上穷追不舍,五角大楼对中国的国防预算和军事现代化也是不断敲打,而国务院更是在高度警惕中国可能会进一步蚕食其势力范围。再加上鹰派当权人物和国会各个利益集团的推波助澜,布什政府对“来自中国的威胁”不可能袖手旁观。

  从美国官员最近以来的言论和作为来看,由于反恐初战告捷,布什政府外交战略的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鼓励日本在军事上自我松绑,并试图拉拢印度和越南等国,这些都具有牵制和拖慢中国发展速度的战略意图。中国今后在外交上受到的压力,可能会来自更多的方面。

  尽管如此,中美即使算不上朋友,但两国也不是必然的敌人。与美苏冷战不同,中美之间的战略对抗是可以避免的。原因之一,北京和华盛顿本来就没有进行全面对抗的政治意愿和决心;其二,除非诉诸损人损己的战争手段,否则美国就不可能阻止中国的崛起。

  有很多事实都在证明,北京已经从冷战和苏联的崩溃中汲取教训,所以在追求自身发展目标的过程中,特意顾及周边国家利益,避免刻意挑战美国在战后建立的亚太格局。而在另一方面,华盛顿虽然对中国的战略企图保持高度警惕,但由于两国之间的全球战略合作和双边实际利益越来越深广,所以,即便有全面对抗的冲动,最终也会被投鼠忌器的心态所抑制。

  但是,中美在亚洲的相处可能是一个躁动不安的过程。美国在处理自己与敌国之间、自己与盟国之间的关系时一直得心应手,但却不善于处理与非敌非友国家的关系,特别是中国。与此同时,中国外交也有自身的挑战。作为一个急于在国际舞台上扬眉吐气的大国,它能否沉得住气,能否理解和适当应对美国对中国崛起所产生的不安全感,都将直接影响到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能否顺利实施。

  4月初,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同意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的倡议,决定在两国之间建立高层对话机制,就政治、安全、甚至经济问题进行磋商,目的是要减少误解,避免任何一方作出错误的判断和错误的决策。这表明,北京和华盛顿都看到了两国关系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并且朝着相互包容、相互接纳的方向迈出了新一步。

  保持中立避免顾此失彼

  中美愿意在亚太地区和平相处,对本地区所有国家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这意味着,各国与中美两国同时发展互利合作的关系,并不存在多大的政治风险。

  事实上,最近一二年来,除了日本之外,美国在本地区的传统盟国,包括韩国、菲律宾和泰国等,都在逐步调整外交政策,基本取向是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走中庸之道。韩国官员甚至在不久前公开宣称,若美国干预台海冲突,它不会跟随华盛顿插手其中。

  最具代表性的,应是澳洲立场的明显转变。澳洲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最亲密盟友,就在几年前,霍华德政府还公开声称自己是美国的马前卒。2001年4月,在台海局势的敏感时期,澳洲还派遣三艘军舰“顺道”穿过台湾海峡,引起中国的强烈不满。

  可是,2003年时势大变,霍华德政府在同一时间邀请布什和胡锦涛访问堪培拉,并给予完全同等的最高外交礼遇,包括邀请胡锦涛在澳洲议会发表演说。这种平衡手法,是澳洲试图在中美之间走中间路线的最具有说服力的事例。

  此后,到了去年8月,澳洲外长唐纳提出,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不适用于台海争端。也就是说,澳洲不会根据这一条约与美国一起干预台海冲突。虽然这番话引起了一些争议,但澳洲多数民众却表示赞同。

  及至今年4月,霍华德总理在访问北京前后明确指出,堪培拉与北京发展更密切的关系,不会损害它与华盛顿的传统友谊,而且,澳洲愿意在中美之间扮演中间人的角色。澳洲立场转变之大,大概无人事先料到。

  在正常情况下,亚太各国在中美之间其实无需做出非此即彼的选择。但是,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中美之间既合作又竞争,所以双边关系将时紧时缓,甚至会有波折。

  夹在两个大国之间,其他国家要保持中立并非易事,有时候会身不由己,不得不有所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外交决策者们来说,其想像力的极限就要受到十分严苛的挑战。(此文原标题是:中美非敌非友各国纷走中庸)选稿:杨晓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