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号线变电站辐射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35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王丽凤 通讯员穗建宣 欧阳永晟 陈伟秋) 昨天,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地铁三号线变电站电磁辐射”事件相关情况,岗顶主变电站(即五山变电站)电、磁辐射强度分别是国家标准的1/1081、1/17,比主要供电网的辐射强度还低,绝不会对附近居民身体健康产生任何不良影响。

  辐射强度几乎等于零

  居住在岗顶主变电站附近的嘉怡花园、金福苑、省农机所宿舍等小区居民对拟建的地铁三号线岗顶主变电站电磁辐射污染问题反映强烈。

  昨天,广州市环保部门专家肯定地说:“岗顶主变电站电磁辐射到达居民区时,辐射强度甚至低过家用主供电线!完全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任何不良影响!”

  据悉,不少居民根据网上搜索的资料误认为变电站产生的电磁辐射可能会导致各种疾病。专家向记者透露:“居民搜集的资料多数来源于采用高架式线路的变电站,这与岗顶变电站的完全不同。地铁三号线变电站线路属于地埋式,辐射强度几乎等于零。”

  电磁辐射低于国家规定

  据悉,岗顶变电站已经分别通过了市、省以及国家环保总局审批。记者翻阅国家批准的三号线《环境影响评价大纲》发现,评价报告书在详细类比了北京、上海和广州一、二号线等电磁辐射监测结果的定量分析后,得出结论:“三号线的供电系统和运行区间尽管存在一定的电磁辐射,但远低于国标规定的标准,不会对乘客、工作人员及地面、高架线路两侧居民的健康造成影响。”

  针对“远低于国标规定的标准”,记者咨询了市环保局专家。据悉,与岗顶主变电站建设规模和标准完全相同的地铁二号线主变电站。电场强度、磁辐射强度远低于国家规定的4000V/m和0.1Mt标准。这意味着岗顶主变电站电、磁辐射强度分别只有国家标准的1/1081、1/17。

  拟对变电站现场测评

  据介绍,在地铁二号线主变电站投入运营时,环保部门曾组织专家带专用仪器到居民小区进行现场测评,测评结果一出,现场的居民都舒展了眉头。据透露,近期有关部门拟组织地铁三号线岗顶主变电站的现场测评,届时欢迎市民现场参观。

  居民反映强烈的集中在嘉怡花园、金福苑、省农机所宿舍3个小区,专家表示,岗顶主变电站设置时已经预留了安全的距离。如距离最近的金福苑小区20.7米,西面距嘉怡花园50.78米,南面距省农机所宿舍为22.86米,均满足城市规划退缩要求。

  市建委:

  验收不合格要整改

  市建委有关负责人强调,市建委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随时跟踪该工程建设情况,督促建设单位做好安全管理、文明施工等工作。在三号线竣工验收时,督促广州市地铁总公司委托权威机构对该变电站进行环境保护验收监测,若不合格将要求对其进行整改,监测合格后方允许运行使用。

  国家环保总局:

  变电站变址不属重大变更

  “岗顶主变电站的实际站址与环保批复不同?”嘉怡花园、金福苑、省农机所宿舍等小区居民多次提出“岗顶主变电站选址变更后未经环保审批部门批准即强行开工”。5月12日,广东省环保局重申:“该项目动工建设环保审批手续是完备的。”

  4月23日,广州地铁总公司向国家环保总局报告了变电站有关情况。市环保局就变电站站址是否发生重大变化问题于4月30日向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请示,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函复意见:认为“主变电站位置变化不属重大变更,不需重新向国家环保总局报批补充材料。”这表明该项目动工建设环保审批手续是完备的。(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