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挪用捐助令人揪心 慈善家感叹好事难做善门难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38 新华网

  余彭年,一位香港亿万富翁,去年和今年两度荣登“胡润中国慈善家排行榜”。日前,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以《亿万慈善富翁将30亿元财产全数捐给社会》为题,对这位83岁高龄的著名慈善家进行访谈时,余彭年发出“好事难做、善门难开”的慨叹。

  原来,他曾捐赠给内地某医院用于救死扶伤的10部进口救护车,却被当地官员改成了办公用车。而且,类似情况不止发生过一次。(据央视《经济半小时》)

  人间有慈善行为,乃因存在着急需救助的弱者。像余彭年这样的慈善家,将自己的辛勤劳动所得,无偿地捐赠与社会,正是为了帮助那些遭遇疾病、灾害和贫困并无力自救的弱势人群。但令人不可思议的是,某些代为管理善款善物的部门,竟将捐赠移作他用。

  余彭年气愤,他给内地某医院捐赠了10部进口车,本意是想帮助该院提高救死扶伤的能力,然而,这些车却被当地官员拿去变成自己的坐骑!

  其实,这样的事情并非只发生在这家医院。国家审计署不久前发布了审计公告,通报了云南大姚挤占挪用中央下拨的地震救灾资金4000余万元。最典型的是山西省民政厅,竟将社会捐赠的2000万元善款,修建豪华办公楼及住宅。

  这样的恶劣行为,不仅掠夺和侵害了受灾、疾病、贫困人群的直接利益,更是伤透了那些捐助人的心,从而影响慈善事业的发展,最终受苦的还是那些需要救助的人。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恶性循环,这也是一个非常令人揪心的挪用。

  虽然,余彭年老人面对这样的尴尬,但他并没有改变慈善之心。但笔者认为,那些凭借权力而擅动滥用善款善物以谋私的人,面对这样的慈善家,更应该感到羞愧和耻辱。

  当然,要遏制擅动滥用善款善物的恶劣行为,仅让某些人“脸红”是远远不够的。因而,对于挪用善款谋私的人,国家必须依法给予严厉制裁。不然,社会救助的雨露就难以滋润渴盼的心灵,更将有愧于“余彭年们”的满腔慈怀。(特约评论员张麦)(来源:法制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