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写真:花卉嘉年会 花都抢头香--南投纪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三日电 题:花卉嘉年会花都抢头香——南投纪行之四

  中新社记者 杨伏山 陈立宇

  南投地处台湾中央山脉核心及其西部山麓,青山碧水,鲜花绿叶,浓缩岛内自然景观,尽现“花都”魅力。本社记者日前到这里采访,亲眼目睹这里虽历经“九二一”大地震磨难,美景依在;花农重拾信心,花事不断。“花都”美誉,名不虚传。

  记者来到南投县花卉主要产区埔里,参观当地农会为重振花业而新设立的台湾第一家整合花卉展销、物流两大体系的“埔里多功能花卉展售中心”。埔里镇农会推广股长王金涂,向记者回顾了埔里花业的兴衰流变。

  埔里花卉种植已有三十年历史,曾经兴盛一时。一九九九年百年不遇的“九二一”大地震,使南投遭受重创,经济萧条,花卉外销市场节节败退,花农的生计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冲击。农会转投资成立“埔里国际花卉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于大地震翌年择址、二○○四年底正式建成启用台湾第一家整合花卉展销、物流两大体系的“埔里多功能花卉展售中心”,协助花农走出震后断壁残垣的阴影,重新出发。

  埔里花卉种植原以菊花为主,外销日本市场。后销售市场发生变化,花农逐渐转型,转而生产满天星、文心兰、鹤花和百合花。目前则以玫瑰花、非洲菊(俗称太阳花)为主,盆花类也不少。其余花卉品种有康乃馨、百合、兰花(四季兰、报岁兰)等。

  王金涂告诉记者,为扶持花农走上永续经营康庄大道而设立的花卉展销中心,活动场地占地三十多公顷,种植了百种当地花卉,规划有七大主题区。其最主要功能是帮助花农进行花卉处理,花农所种各类花卉送至到中心,中心加以分检包装、冷藏保鲜、运输行销。此外,展示销售地方农特产品,对花农进行种植技术教育推广。

  为了扩大中心影响,打响名号,中心设立之后,即大张旗鼓举办“二○○五埔里花卉博览会——埔里花相随”活动,力图将其办成永续型花博展。

  见记者对鲜花处理饶有兴趣,该中心副总经理柯添淇引领记者到现场逐一参观。记者来到鲜花分检包装平台,只见正有三五名女性工作人员在分检包装红色玫瑰花。柯添淇介绍,南投是台湾种植玫瑰花面积最大的产地,出品的玫瑰花有“东方之星”、“红佳人”、“铁达尼”等基因改良品种,还有紫色的专利品种“水精灵”,售价不菲。他还特意打开鲜花冷藏仓库让记者一睹为快。

  南投花卉主要通过台北、高雄、台南、彰化、台中、台北花木市场等六个花卉拍卖市场行销各地。陪同参观的王金涂对记者表示,大陆市场很大,商机无限,台湾花卉若能销往大陆,可增加销售管道,何乐不为?他认为,两岸双方应有完整的配套加以推动。

  除了盛情上演历时两个月的“埔里花相随”花卉博览会,作为“花都”,南投不错过任何一次花卉造势活动,可谓花事不断:本月十四日,又一场“花现新乐园——二○○五南投花卉嘉年华”大型活动将拉开帷幕,主题花卉选用玫瑰,奉上花卉飨宴,力邀游客前往观赏;而已在岛内各地如火如荼展开的“二○○五客家桐花祭”活动,南投县也热情参与,将于本月十六日率先在埔里开锣,让民众在埔里即可一睹被誉为“五月雪”的桐花美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