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番禺市桥下周起禁营摩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46 信息时报

  时报

  讯(记者王丽凤 通讯员周文娜) 公交车一到站,就会有数辆搭客摩托车冲上来抢客,乘客下车不得不左躲右闪,而公交车也常深困“摩托阵”寸步难行,这种现象在广州市番禺区随处可见。但从5月19日起,番禺区中心城区将全面禁止摩托车营运。

  非法摩的抢客拉客堵交通

  据了解,由于番禺区面积较大,摩托车营运一直存在。但近几年来,大量无证、无牌违法营运的摩托车充斥市场,抢客、拉客甚至堵塞交通的现象屡见不鲜。

  住在市桥的张小姐告诉记者,下午下班高峰期至晚上,摩托搭客仔抢客现象就非常严重,乘客一下车,立刻就会有数辆摩托车围过来,有的摩托仔甚至直接伸手拉乘客,有时不想坐摩托车的乘客会被摩托仔围住好久走不了,甚至发生外地来的打工仔因不坐车而被打的事。

  番禺区内一名13路公交车司机也说,每逢下班高峰期,车站就在眼前,可车就是开不进去,就是因为有太多的摩托车堵在站口,有的搭客仔为了抢客源,直接将车横在路上,人为造成交通堵塞。

  中心城区将全面禁摩营运

  据番禺区副区长戴永昌介绍,目前,番禺区区内摩托车总量已达33万辆,在区内机动车中占相当大的比重,全年的交通事故中也占46%。随着番禺区汽车客运站的落成使用,该区的交通运输体系逐步完善,已形成一个覆盖市桥中心城区,辐射周边大石、钟村、沙湾、南村等镇的公交网络。区内公交线路已达22条,车辆247辆,运营时间从5时15分~23时10分,每5~10分钟发一班车,再加上已与广州城区同价的664辆出租车,区内的运客能力已达25万人次以上,可基本上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为加强区内道路交通管理,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隐患,打击飞车抢夺,整治营运市场,番禺区决定从今年5月19日起,在城区范围内即:市桥河以北、东环路至西环路(市桥二桥至市桥三桥)以内(至公路边沟外缘),开展大规模的整治摩托车违法营运和乱停放行动,全面清理分散在城区内小区屋村、大型公共场所、商业网点、交通要道、车站站点等地的摩托车违法营运黑点。对于在市桥中心城区使用摩托车违法营运载客的,根据《广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将没收其非法所得,并处以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属于公安、交警工作范畴内的违法行为,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此外,番禺区还将在近期开展车辆超限超载、“大吨小标”和非法改装车辆;无证无照“黑户”营运;农用车载客营运;货运代理(代办)和配载市场中的无证经营、垄断货源、居间盘剥和相互压价及恶怕竞争等违法行为。

  合法摩的可到郊区营运

  据了解,目前番禺区还拥有合法营运资格的摩托车600余辆,为了妥善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将允许这些车辆进入郊区进行营运,如不想再从事营运的,可到区内人才培训机构进行转岗培训,进行再就业,对于家庭困难者还可以免费培训。

  昨日,一些市桥合法摩托车营运者对政府的政策表示理解,但也对600辆车全部进入郊区营运,会不会导致郊区的营运出现饱和,而且郊区违法营运现象普遍,会不会发生恶性竞争等问题表示忧虑,希望政府能在这方面加强管理。

  交管部门对此表示,将加强对违法营运的打击力度,尽力保护合法者的权益。(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