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004年广东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 由于受陆源污染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4:57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 实习生朱震锋 通讯员郭兴民) 省海洋与渔业局日前公布的《2004广东省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显示:2004年,广东河口区、近岸海域海水各功能海水质量未见好转,低拖网作业渔获率质量和产量下降,其中优质鱼类捕捞量不足10%,海洋环境恶化趋势再次敲响保护警钟。

  优质鱼捕捞量不足一成

  据海洋环境和渔业资源监测表明,2004年广东海域海水水质总体良好,局部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近岸海域水质较差,超标的主要项目是无机盐、磷酸盐、石油类和铅。污染区域主要分布在珠江口、汕头港和湛江港近岸海域。

  与此相反,5个重点监测的海水浴场(汕尾红海湾、深圳大小梅沙、江门上川岛、阳江闸坡、湛江东海岛)的水质均达优良水平。

  “低拖网作业渔获率的质量和产量都下降了,其中,优质鱼类的捕捞量不足10%。”省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陆超华教授说,从去年渔获的组成来看,仍然是以低质种类为主,所占比例高达85%以上。2004年渔获率比前两年都低,渔获物组成仍然以青鳞鱼、小公鱼等低质种类为主。

  个别海区贝类重金属偏高

  监测显示,养殖区内水质条件良好,养殖生物质量良好。部分网箱区在养殖过程中产生的残饵和粪便在海底的堆积和分解使沉积物中有机质、硫化物和大肠菌群数量含量增高。

  去年,省海洋与渔业局在广东近岸海域共设置36个贝类检测站,检测结果表明海洋贝类质量总体良好。但是,受陆源污染影响较大的个别近岸海区河蚬、牡蛎、翡翠贻贝和菲律宾蛤仔重金属含量偏高,而大鹏湾的栉孔扇贝体还检出麻痹性贝毒和腹泻性贝毒。

  赤潮直接经济损失6.5万

  海洋灾害也是造成海洋环境恶化的“杀手”之一。2004年,广东海域发生赤潮11起,累计面积近506平方公里,其中有害赤潮3起,直接经济损失约6.5万元,珠海口发生赤潮4起。去年,两宗集装箱船溢油事件导致超过1200吨燃油溢漏入海,造成有关海域油污染严重,海洋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遭重大影响。此外,去年6月,受50多年罕见天文大潮影响,广东沿海部分地区受灾,经济损失严重。如雷州半岛西岸沿海的潮位偏高100多厘米,持续2~3小时,北和、企水两镇海堤决口,400多公顷虾塘损毁。(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