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津首次发现全国最高毛泽东钢制塑像净高3.7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26 新华网

  一家工厂在整理仓库时,竟然在里面发现了一尊高达3.7米的毛泽东全身像。据资料显示,如此高大的玻璃钢塑像在全国还是首次发现。

  13日中午11:00左右武清区泉州路附近被发现的伟人塑像与底座可以分开,塑像下面有几个螺丝孔,塑像就是通过这几个孔与底座连接在一起的。测量塑像净身高得出的数字为3.7米。由于存放在仓库内太久,塑像上积存了厚达1厘米的灰尘。整理仓库的人们将塑像上的泥土掸去后才发现,这座塑像上的白色油漆已经部分脱落,从油漆脱落的地方可以看出塑像是由玻璃钢制成的。

  这座塑像存放在一家已经倒闭的工厂的仓库内,因为这里要拆迁,人们在整理仓库时才在一堆废旧物品中发现了塑像。在现场指挥整理的老职工黄某见到塑像后告诉记者,这座伟人塑像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曾竖立在工厂的入口处,进入工厂大门第一眼就能看到它。后来工厂进行整修,塑像就被安置在仓库中。由于时间过去太久,后进厂的职工都不知道有这样一尊塑像存在。

  据收藏委员会的杨建青研究员查证,伟人塑像一般都是由金属制成。从全国各地收藏者发布的收藏消息看,北京地区曾发现过一尊3.6米高的伟人塑像,郑州也发现过一尊2.8米高的伟人塑像,而河南南街村更有超过10米的汉白玉伟人塑像。这几尊塑像均是由水泥或汉白玉制成的,而天津市这尊伟人塑像由玻璃钢制成。由玻璃钢制成的伟人像,这样高大的是第一次发现,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另外,这尊塑像还有一个很明显的标记,就是伟人的左臂上戴着一个红卫兵袖章,从这个袖章上推断,塑像大约是1966年底至1967年之间制造的。(记者徐燕)(来源:每日新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