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年128次听证会 倾听民声理顺民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38 新民晚报

  闸北区实施动拆迁听证会制度——

  记者江跃中实习生黄冲

  闸北区去年6月起建立了动拆迁听证会制度:对不服从房地部门裁决安置方案的动拆迁户,一律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充分听取百姓意见,最后由政府有关部门和具有社会公信力的人士,依据政策和实际情况评判调解,作出维持或修改裁决安置方案的决定。到今天为止,宝山路街道已召开了128次听证会。据了解,每次听证会后,大多数方案作了切合实际的修改,矛盾得到化解,共有111户被拆迁人愉快地签了约,签约率达到95%以上。

  议题一:该不该为大龄青年考虑将来?

  听证会时间:2004年9月8日下午2时30分

  高福基地有一户新疆回沪单亲户,母子俩挤住在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动迁公司给他们的安置房源是一室一厅,离儿子工作地点非常远。母子俩对此不满意。

  听证会上,母亲说:“我儿子已经30岁了,难道还要和我挤一个房间?他娶媳妇了怎么办?”动迁公司也很无奈,他们的房源很紧张。按条件,他们母子只能分得一室一厅的房子。

  与会的区人大代表黄国秀动情地说:“这户人家确实有困难,大龄青年将来结婚这个因素,我们应该考虑,这也许关系到他的一辈子,房源再紧张,也要想想办法。”黄国秀的意见得到其他代表的赞同。

  结果,动迁公司为母子俩重新安排了一个两室户,母子俩只象征性地拿出一点钱,就入住了整修一新的房子。

  议题二:心脏病患者该不该照顾?

  听证会时间:2004年10月28日下午2时

  徐老太一家5口三代同堂,老太今年80多岁了,儿子孙子也已经成家。他们向动迁组要求要一套宝山大场地区的房子,还要几十万元钱的补偿。

  听证会上,动迁公司认为:又要房,又要钱,要求太高。按政策无法满足。谁知,老太太听了这话一激动,当场就掏出了保心丸。大家这才知道,徐老太有严重的心脏病,不仅如此,老太的儿子、媳妇全都身患心脏病。缓过来之后,徐老太说:“要宝山大场的房子,是为了看病方便。附近有医院,我们住着踏实。”

  闸北区法制办的王雪松在会上提出了他的看法:“这户人家情况特殊,3个人有心脏病,应当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给予特别照顾。”经多次奔走,动迁组把这户人家安排到了大场,也适当给了补偿款。为了让他们更好地生活,动迁组还将原在顶楼的房子调整到合适的楼层。老太太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议题三:“予人方便”能不能做到?

  听证会时间:2005年3月8日下午2时

  40多岁的陈先生是个急性子。拆迁公司给他安排了沪太路一套两室一厅的住房,但这个地方离陈先生一家三口的工作地点都很远,陈先生很不高兴,双方的几次协商都不欢而散。

  在听证会上,陈先生情绪十分激动,有关人员耐心解释了相关的政策规定,告诉他,由于房源有限,要“皆大欢喜”不太可能。街道信访办崔主任说,我们要多为老百姓的工作、生活着想,努力做到“予人方便”,百姓也是会理解的。

  根据这条意见,陈先生和拆迁公司再次坐到了一起,双方分别作出了一定的让步,问题很快就解决了。仅用一个小时,陈先生就满意地在动迁协议上签了字。

  崔主任在谈到听证会成功的“秘诀”时说,就两句话:实事求是,合情合理。双方如实陈述自己的情况,合理提出自己的要求。只要不过分,各作些退让,尽量达到平衡,什么事都好解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