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小不点”带课题单进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38 新民晚报

  读者来电谈国外博物馆参观印象——

  “博物馆不是‘疯玩’的地方,它应该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连日来,一些读者继续针对部分学生在上海博物馆的不得体表现给本报来电,讲述他们所了解的国外孩子参观博物馆的情况。

  “安静、有序”是屠小姐对英国的博物馆最深的印象。在国外,孩子们从小就到博物馆接受文化“洗礼”。屠小姐就曾遇到不少坐在手推车里由父母推着“参观”大英博物馆的“小不点”。“英国孩子从小就是博物馆的常客,一进博物馆就变得严肃起来。”

  国外许多中小学每学期开设专门课程:由老师带领参观博物馆。乌克兰驻上海总领事馆的利萨先生曾参观过俄罗斯的博物馆,他发现:“学生在进馆前,会收到一张课题单,要求他们找出木乃伊的年代、青铜器的出土地点、塑像画的作者……”在结束参观时,孩子们的纸上记满了数据,他们也在不知不觉中获得了知识和学习方法,颇有成就感。

  “有些博物馆还提供针对孩子的服务。”曾留学美国的曹小姐对芝加哥艺术博物馆印象深刻。这家主要面向成人的博物馆,也特意为中小学生开辟展区——外国馆,展示各国文化。架子上放着代表各国风俗的服饰和道具,供孩子们取下观赏。曹小姐说:“这样既满足了孩子爱玩的天性,又让他们在嬉戏中开阔眼界,效果肯定要比坐在教室里干啃课本好得多。”

  实习生姚盈知记者张家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