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生左撇子“左右为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5:38 新民晚报
天生左撇子“左右为难”(图)
走遍大街小巷买不到专用的键盘鼠标——

  李先生是电子刊物编辑。天天和键盘鼠标打交道,却总觉得不顺手。原来他是一个左撇子,跑了很多地方都买不到左手专用的键盘和鼠标。“网上卖的左手鼠标价格比普通鼠标要贵上一倍,还要邮购,太麻烦。”李先生遗憾地说。

  确实,一个多月来记者走遍本市大街小巷,就是找不到一家左撇子用品商店。在采访中,众多左撇子对此也十分失望。

  不得不改 扬短避长

  “左撇子是正常的生理情况。”上海体育学院的徐本力教授说。人的左脑支配右肢,右脑支配左肢。左撇子天生右脑为优势大脑,左侧肢体的活动又使右脑得到锻炼,促成大脑左右半球同样发达。这种情况对促进大脑发育其实非常有利。徐教授说:“强行纠正,只能事倍功半。”强迫左撇子改用右手,全力发展弱势脑,会遏制优势脑的发展,这是扬短避长,得不偿失。但生活中,由于针对左撇子的服务缺乏,大量左撇子不得不顺应潮流“改邪归正”。

  左右开弓 更加聪明

  徐汇区逸夫小学有个“左撇子俱乐部”,不过会员中只有2个真正的左撇子。原来,这个俱乐部是专门让学生锻炼左肢的。负责人石笑寒老师说,举办这个俱乐部,是为了通过肢体锻炼让学生发挥右脑的作用,促进创造力的开发。左手练字、左脚射门、左手夹弹子……小会员们把左手用得不亦乐乎。经过训练,同学们1分钟内能写二十几个左手字,大家普遍感觉自己变得更灵活了。

  专家指出,理论上如果人的左右大脑都能得到充分开发,每个人都可以把国家图书馆的藏书全部背出来!

  请“右撇子”们多多尊重左撇子,让他们的生活工作像自己一样方便。

  实习生黄冲记者郭剑烽

  左撇子在世界人口中约占10%,我国左撇子将近1亿人,申城左撇子人数估计在80万以上,不过他们中的大多数在生活工作中被迫更多使用右手。

  郑辛遥画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