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反恐也需要美女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01 信息时报

  时报新闻眼

  李斌

  对于海外媒体近日盛传的5月18日人民币将会升值的说法,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不能当真”(新华社5月13日)。对此最感失望的可能就是那些国际炒家了,过去两年来,全球以短期投机为目的的热钱不断涌入中国市场,只待中国政府一声令下,从人民币升值中坐收渔人之利。温家宝总理之前已经明确表明,只有在市场毫无防备的情况下,人民币才会有升值的可能,换而言之,当国际炒家的投机预期越高、越是对着这块“肥肉”虎视眈眈,升值之期可能就会拖得越久。

  “金融学博士放弃20万年薪回家帮母亲养猪”(《都市快报》5月13日)的新闻,如果搁在几年前,保证像“北大才子卖肉”一样被炒得尽人皆知,现在关注度和反响降低,正说明社会在发展、观念在进步,人们已经逐渐不再对这一类事件大惊小怪了。在人们的择业理念、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化的今天,再发出“知识贬值”之类的感叹只会让人嗤之以鼻。

  感动、敬佩和担心

  前天,央视节目《赚取亿万的心》介绍了在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的慈善富翁———已经83岁高龄的余彭年老人,他子孙满堂,却要将30亿财产全数捐给社会(《经济半小时》5月12日)。

  读到这条新闻,我只有三种心情,就是感动、敬佩和担心:感动是因为老人的善举,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做善事捐点钱也不难,难的是全副身家都捐献出来。敬佩的是老人对待财富的人生境界,他是一位真正的智者,虽然没有留给子孙亿万家财,但他的这种精神如果子孙能够领会和继承,恐怕比得到那些钱财更加受用。

  但是,我们也不得不为彭老先生这些血汗钱的流向与使用而担心,因为有前车之鉴摆在眼前:“他赠给某医院用于救死扶伤的10部进口救护车,竟然被当地官员改成了办公用车,而且类似这样的事情并不仅仅发生过一次”。我们除了期盼相关的制度能更健全、监管更得力外,只能祈祷得到老先生慷慨捐赠的团体和有权分配该巨额捐赠的个人,希望他们能本着良心,将所得款项落实到位,不要私自占有跟挪用,那就善莫大焉了。

  让“美女经济”败败火

  刚刚结束的“中国(北京)国际警用装备及反恐技术装备展览会”因为性感模特的登场而备受争议(《北京娱乐信报》5月13日)。让观众困惑的是,许多模特穿迷彩短裙佩带枪支,这样的着装是否与反恐制服有关,有人甚至这样问模特:“你是要穿着超短裙去反恐打仗吗?”

  从展览策划人的回应可以看出,他们觉得这种疑惑简直就是少见多怪,身处“美女经济”时代,能吸引眼球注意力就是成功之举。不过我怀疑车展策划人是不是《霹雳天使》之类的好莱坞大片看多了,反恐也要出动美女助阵吗?莫非反恐需要动用三十六计之美人计?

  没错,我们生活在一个开放、多元的时代,爱美成为追求、成为时尚以至成为经济无可厚非,美女形象与食品、家电、化妆品等类消费品广告相联系也是司空见惯的事。美女很养眼,但观众更需要的是通过专业的讲解员了解展品的性能与特点。是美女就请上场,这样不仅不能让观众了解展品真正的价值,对其销售有促进,对展品也有喧宾夺主之嫌。

  商人以逐利为本,必然要揣摩潜在的顾客的心理,但过量使用欲望刺激,引起消费者反感和不信任之际,美女符号恐怕就很难起到广告作用了,所以,所谓“美女经济”能成为“一种推动经济发展的持久力量和运作模式”是荒谬的。(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