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护照”帮助消除管理漏洞:俄身份验证制度一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07 新华网

  ——俄罗斯身份验证制度一瞥

  在采访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期间,记者亲身体验了俄罗斯的身份验证制度。在记者看来,这种事半功倍、实施起来并不太难的制度对我们不无可以借鉴之处。

  “落地签”——

  警察街头常抽查

  来莫斯科之前,就听说了“落地签”的大名。介绍的人说,凡外国人入住俄罗斯的酒店,酒店都会将其护照收去办理“落地签”手续。手续办妥归还护照时,会给你一张小纸片,上面注明旅客在这家酒店停留的时间。这就是“落地签”。这张小纸片可千万要收好了,因为在俄罗斯街头,警察随时可能抽查行人,外国人不仅要拿得出护照,还必须有这页“落地签”,否则就属违法,会惹上大麻烦。客人如超过预计停留时间在酒店续房,需重新出示“落地签”,由酒店加注。

  在俄罗斯,如果离开一个城市去另一个城市,以车票、飞机票为凭据,有72小时的“免签期”,一旦超过,也需执有由入住酒店等合法驻停处办理的“落地签”。

  在圣彼得堡开有一家中国旅馆的天津人刘顺利告诉记者,曾在他这里入住的一名中国人因为不慎遗失了“小纸片”,在大街上被警察盘问许久。这名中国人因为来俄罗斯不久,语言也不甚通,最后幸亏出示了酒店名片,由刘前往担保,付了罚款,才“破财消灾”。刘顺利说,“落地签”使得俄罗斯政府基本可以及时掌握入境外国人的行踪,为防范和打击跨国犯罪出了不少力。

  火车票——

  购票查票要护照

  买飞机票需要提供身份证或护照号,这大多数人都知道。可是在俄罗斯,买火车票也需要提供护照号,上车时还须将护照与车票一并交验,乘务员核对无误而后才放行。火车开动后,还有一次查票,也得将护照与车票一同出示。

  记者初以为这是只针对外国人的一项措施,其实并非如此。在俄罗斯,普通公民平时也有护照,其功能类似于国内的身份证。买火车票时,铁路部门的护照验证手续对所有人是一视同仁的。记者联想起国内凡出行高峰期囤积倒卖火车票的“黄牛”屡禁不止的问题,不由得佩服俄罗斯铁路系统这一高招。

  信用卡——

  消费提现需护照

  与记者同行的兄弟媒体记者不幸在俄举办完盛大庆典的当晚遗失了钱包。包里除现金外,还有两张信用卡。国内使用信用卡消费时只凭签名,很容易在遗失后被恶意透支,这名记者因此焦急万分。等他颇费周折地办好信用卡挂失手续,俄罗斯朋友告诉他,其实只要确认是在俄境内丢的信用卡,大可不必这样着急。因为在俄罗斯,凡使用信用卡消费或提现,也都必须同时出示护照。而且,在所有可使用信用卡的地方,都配备扫描仪,刷卡时,消费者的护照会被扫描进去。所以,在俄罗斯丢失了信用卡而被拾到的人恶意透支这种事情,一般是很少发生的。

  特派记者李晖(本报莫斯科13日电)(来源:新民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