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说普通话、技能多样的中国保姆在欧洲很吃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中国《环球时报》近日刊登文章《中国保姆在欧洲很吃香》,介绍了欧洲家庭现在开始争相聘用中国保姆的情况和原因。文章摘发如下:

  总部设在德国汉堡的阿拜特职业介绍所,在欧洲14个国家有分支机构。该公司负责人莱米娜女士近日说,2000年到现在,要求聘用中国保姆的欧洲雇主数量上涨了10倍。该公司下属的一家职业介绍所曾在一天内送走15位中国保姆。这些保姆具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会说一口标准的汉语普通话,具备各种各样的技能。

  与过去以华人家庭雇主为主不同,现在雇中国保姆的顾客大多是对中国抱有好感或收养了中国儿童的欧洲家庭。而且,聘用中国保姆的家庭文化层次普遍较高,且热爱中国文化,属于中产阶层。

  据了解,中国保姆的月薪基本在1000欧元左右,如果家里房间超过四室或带两个小孩以上的,收入又会增加300欧元。而那些会开车,能接送小孩上学、经验丰富的“管家级”中国保姆,则能拿到1800欧元以上的月薪。

  当然,除照顾小孩、老人及残疾人士外,按照法律规定,保姆周末需要休息。一般情况下,雇主每年还会带着他们一起出国旅游。

  德国欧洲研究所的帕伯恩教授认为,很多欧洲家庭争相聘用中国保姆带孩子,与中国经济起飞,中文越来越重要不无关系。

  同时,中国保姆整体素质的提高也是一个原因。目前,在欧洲的中国保姆由中国国内劳务人员、华人移民及留学生等组成。这些人大多具备大专以上文化水平及外语等多项技能。

  另外,欧洲人大多更愿意做钟点工,而不愿干时间上受约束的保姆工作,这也为中国保姆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在欧洲,保姆被称作“家政”,是“一门讲究综合艺术的职业”。据欧盟劳工部门统计,目前欧盟至少缺少20万名保姆。

  目前,在欧洲家政市场,最吃香的是男保姆,他们将更多地承担起搬运家具、保养设备、维修电器、清洗车子等有一定难度的杂活,特别是养老院、医院等福利机构最缺这类人员,而他们的收入也比女保姆要高出三分之一。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