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龄童当上班长 同学争送礼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33 人民网

  小敏这学期被选为班长,学前班的十几名同学就自发地给她送来各种小礼物,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新任班长平时多多关照他们,上课说说悄悄话、干点其它事,就别向老师汇报了。6岁的她感慨地告诉家人们:“当官真好。”

  通常,6岁的儿童应是“天真无邪”的,正处于“幼稚无知”阶段,小敏却从实践中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当官哲学概论”,其精髓是“当官真好”。这绝对不是简单、机械地模仿了大人们口吻的结果,绝对不是“鹦鹉学舌”,而是经验之谈,是自己当了“官”之后亲身感受的成果。

  6龄童的“官论”咋听起来有些刺耳?因为它使我们这些大人们尴尬了,令我们的书面教育尴尬了,令我们整个社会尴尬了。

  尽管小敏的“官论”是自己当了“官”之后亲身感受的成果,但是孩子们刚上学前班就知道给“官”送礼,这份“早熟”却显然来源于对我们这些大人们的模仿,来源于对社会的模仿。

  当“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在许多人的思想里,当给“官”“进贡”泛滥为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你还能奢望6岁的儿童都保持着“天真无邪”的品格特征而不被已经异化了的权力意识扭曲吗?

  6龄童即尝到当“官”被“民”“进贡”的甜头,进而概括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当官哲学概论”,你能怪谁?儿童毕竟是儿童,他们分辨是、非、美、丑、善、恶的能力毕竟有限,但是他们的模仿能力却很强,整个社会和大人们对他们的影响不可低估。

  当一个幼儿开始呀呀学语并睁着好奇的眼睛看世界时,整个社会风气和大人们的行为对他们如何判断是、非、美、丑、善、恶,可以说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6龄童即概括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当官哲学概论”,折射出我们社会风气和大人们的行为如何呢?答案已经很清楚。

  尽管6龄童和他的同学们上演的仅仅是送礼和收礼的校园“轻喜剧”,可我们也不得不警惕它的确有点儿模拟“行贿受贿”的味道,甚至可以断言它预示着未来。

  现在6龄童得意欢喜的仅仅是“群众”和“下级”“孝敬”、“进贡”上来的小礼物,很难想象这样的孩童长大走向社会,真正走上领导岗位后,遇到“群众”和“下级”“孝敬”“进贡”上来“小礼物”会怎样对待。恐怕那时的“小礼物”就并不“小”了,也许是钻石、美女、跑车、别墅,有可能就成为腐蚀官员走向腐败的糖衣炮弹。

  好在6龄童“当官哲学”的理念尚未在她幼小的心灵里牢牢扎根,存在的偏颇尚可以矫正,那么矫正的责任就当落到我们整个社会和大人们的肩上了。

  当我们惊异于6龄童的“当官哲学”时,当6龄童得意欢喜地收受“群众”和“下级”“孝敬”“进贡”上来的小礼物并深有感触地赞叹“当官真好”时,我们通常会首先急于责备儿童的“早熟”,责备他们的“无师自通”,责备他们不该这样做不该那样做,其实真正应该脸红的不是6龄童,而是站在6龄童背后的我们,乃至整个社会。与其说6龄童的“当官哲学”存在不小的问题,不如说是我们的行为直接影响了儿童,他们也是受害者。刚上学前班的十几个孩子就会自发地给“官”——班长送来各种小礼物,而6岁的“官”——班长得意欢喜地收受“群众”和“下级”“孝敬”“进贡”上来的小礼物,真的是“无师自通”吗?我不相信。我们才是应当为儿童们的这种“早熟”负全责的人。

  其实,我们对6龄童的“当官哲学”“不应当”惊诧,因为我们许多人的“当官哲学”有过之而无不及。我们是本该预料到它会影响、传染给儿童的,我们只是没有预料到会影响、传染得如此深刻、如此及时、如此相象、如此逼真、如此彻底、如此低龄化而已。

  6龄童的“当官哲学”最终能不能得到矫正,并不取决于儿童,而完全取决于我们整个社会,只有我们首先真正矫正了,有救了,儿童们才会真正被矫正,真正有救。

  现在,无论我们有多么尴尬,但只要我们有勇气承认我们的责任,我们就有希望,整个社会就有希望,而儿童们有了希望,我们祖国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

  新闻链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