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花粉为何能让人过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5月13日电(记者曲俊雅)春回大地,草木复苏。但在这花香弥漫的季节,却有一些人因为花粉过敏而无法享受赏春看花的好心情。美国科学家介绍说,花粉能结合人体的特定免疫细胞并激发其产生组胺分子,最终刺激到眼鼻等器官,引起过敏反应。

  植物花粉季节从每年的3月中持续到11月初,但只有当空气中单位花粉含量较高,具体说就是当24小时内每立方米空气中出现的花粉颗粒数达到8.1至12.0时,对花粉过敏的绝大多数人才普遍受到影响。对花粉过敏其实与对尘土、动物毛发或食品过敏一样,是人体对某些物质刺激的夸大反应。

  过敏人群是这样对花粉起反应的:初次接触——花粉进入眼睛、鼻子和肺,激活免疫系统,过敏人群体内这时会分泌大量抗体,而这些抗体附着在一种名为肥大细胞的特定免疫细胞上;二次接触——同类花粉再次侵入时与抗体结合在一起,肥大细胞开始分泌组胺,组胺分子游动到眼鼻的接受器,引起血管膨胀,导致眼鼻充血、发痒、流鼻涕等过敏症状的出现。

  美国专家说,要防治花粉过敏,除了吃抗过敏药外,还要注意保持房间干净无尘,再就是在每天空气中花粉最丰富的早10点到下午2点期间避免外出。

  有研究指出,花粉问题今后将会越来越严重。原因之一在于全球变暖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植物会产生更多的花粉;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人们大量种植产生花粉的雄树。

  据悉,美国今春天气最适宜白桦、雪松、橡树等树木的生长,而这些树木的花粉产量最丰。因此,美国今春空气中的花粉含量是1998年以来最高的,造成过敏患者大增。据《华盛顿时报》日前报道,美国卫生部门报告说,因呼吸不畅就诊的人数增多了,非处方呼吸道药物的销量最近大大见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