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局长的自白:我爱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35 人民网

  我是一个单位的头头,人们叫我局长。要问我的爱好是什么,我最爱好的就是讲话了。我的下级常说我是讲话专家,我很爱听这话。其实我只是一个讲话专业户而已。每当我坐在主席台上,看着台下的听众,心里就油然而升腾起一股自豪感、幸福感。想想看,想坐在这里讲话的人太多了,可是,只有我才有这个资格,这就是本钱。我讲完了,秘书会对我的讲话加以整理,那就叫领导重要讲话,这是要求大家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东西呀!

  我发现,自己越来越擅长讲话了。在没有当上局长时,不说在台上讲,就是在私下的场合,讲话常常是词不达意,结结巴巴,糊里糊涂,我父亲说我口才太差,这辈子不会有什么出息了。我也觉得自己的舌头可能比别人的大一些,不太好改,所以我也认帐服输了。可是,人的潜力是无限的,自从我当上局长之后,锻炼的机会实在太多了。在我们单位,几乎每天都在开会,我开会必讲,一年上班时间有二百多个工作日吧,你说说,一年要演讲二百多遍,能不练出水平吗?

  有道是世上无难事。一开始,我总是让秘书给我写好稿子,我在台上一个字一个字地念,念得吭吭吃吃,错字联篇。可我发现,不论我讲得好坏,大家都不太在意。这样,我的压力就小了,胆子也就越来越大了。于是,我很快学会脱开秘书写的稿子讲话,谈天说地,东拉西扯,既使没有稿子我也能讲上两三个小时。我讲话的内容比较丰富,只要是我感兴趣的,不论是否与会议有关,我就会大讲一通,旁征博引,天南海北,国事家事,局里局外,随心所欲地讲,讲得兴致勃勃。大家都说我知识丰富,兴趣广泛。为此我高兴极了。

  一次,我在讲精神文明建设的话题时,突然想起前一天晚上看了足球比赛,挺过瘾,于是我就谈起了看球赛的个人体会。我对大家说:中国足球,要想在世界上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让现有的球员全部下岗,进行百分之百的重组,对新球员必须实行竞争上岗,要实行公开报名、公开竞聘。对此,我讲了十点理由、十点设想,每一条都经过反复论证。台下很多足球迷都兴奋起来,他们一开始直打嗑睡,当听我讲起足球比赛的时候,他们都来了精神,为我鼓起掌来。这场足球话题,我讲了两个多小时。本来,我还想讲一小时,只是感到肚子实在太饿了,只得打住。

  我讲话有个特点,就是希望听讲的人多,人越多,我越高兴。我觉得在人少的时候讲话没有意思。我觉得自己的讲话,都是经过精心准备的,人少了,那是一种资源浪费。再说,我的讲话有思想、有深度、有价值,听讲的人少了,会使很多人错过学习提高的机会。所以,在开会之前,总是要求我们单位每一个人都参加,就连看大门的老头子、打扫卫生的小姑娘也得听。每次讲话,我都派专人点名,如果谁不参加,第二天我就找上门去,非把他批评得痛哭流涕、反复检讨才算罢休。我还规定,在我讲话时,谁要是缺席,我就扣他一个月的工资。这几招还真灵,大家真的把我的讲话当回事了。

  当然,我不满足本单位职工听我讲话,我还千方百计扩大听讲人的范围。一次,我讲关于支持农业发展的话题,正赶上大量民工滞留在城里,我叫办公室主任去请这些民工听讲,条件是管吃饭,另外一天给十元钱。没有想到,这些农民工还真的给面子,不一会儿就来了二百多人。于是,我借了一处会堂,面对几百人的听众,我大讲特讲,重点地讲,发挥着讲,我这个自豪呀!高兴呀!我想,我的声音让这么多人听到,我的观点让这么多人了解,这是一项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呀!会后,有些农民说我讲得好,我派办公室主任暗中记录,谁要是说我讲得好,下次还请他来。

  我讲话不计报酬,只要有人请我讲,我就会欣然前往。有一次学校要开学生家长会,女儿的老师要找一位学生家长代表讲话,找了十多个人都没有谈妥。我听说这一情况后托女儿捎信,就说本人愿意为学校排忧解难,感动得那位老师直掉眼泪,他说我简直是活雷锋。为了把话讲好,我做了充分的准备,让秘书写了稿子备用。当然,我不一定用稿子。家长会如期开始了,我兴奋地登上了讲台,我首先用我最常用的赞美别人的套话,对学校、对老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同时东拉西扯,由古及今,讲了教育的重要性及教育的形势和走向,讲了老师的责任和学生的义务,并大声呼吁全社会对学校进行支援和帮助。虽然讲得长了点,有些家长中途走了,但是老师对我的讲话还是十分满意的,说要评我为尊师重教的学生家长。

  不幸的是,最近我得了咽喉炎。我去看医生,医生问:“你爱吸烟吗?”我说我从来不吸烟。他问:“你喝酒吗?”我说我很少喝酒。他又问:“你常感冒吗?”我说我极少感冒。他无奈地摇摇头说:“这可怪了,你还有什么不良嗜好吗?”我说没有呀!我忽然想起自己“讲话”的爱好,就如实地向他说了。“讲话?谁不讲话?”他说。我说:“我天天讲话。”他说:“谁不天天讲话?”显然他没有听懂我的意思。我说:“我一讲话就是两三个小时。”听了这话,他瞪大了眼睛,说:“那还了得!”接着他又说:“想治好这病,就得闭嘴。”我说:“那可不行,谁也不能剥夺我幸福的权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