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风行风热线”监督应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6:48 红网

  日前,北京市政府门户网站推出了一个名为“政风行风热线”的专题栏目,该栏目由直播间、留言板和反馈栏3块内容组成。网民除在规定时间进入直播间直接向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交流、咨询、举报投诉外,还可在留言板提问、反映情况,职能部门必须限时答复并将答复内容在网上公开。(5月14日 《新京报》)

  实行网上互动,建立热线电话之类,在各地并不鲜见。对此,公众也反响不一。而北京市在网站推出“政风行风热线”后,却好评如潮。有市民称之为“市民与政府的高效联系纽带”。特别是12日首播当天,北京市工商局的主要官员进入直播间与网民现场交流,一时间上网网民突增,网络出现堵塞,这既反映出了该栏目的受欢迎程度,也说明了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信赖和期盼。

  政风行风,真接反映出一级政府、一个部门的行政效率、行政质量、行政效益及相应的执法质量,折射出其公众形象,这既是行政执法部门着力打造责任政府、服务政府、透明政府所应注意的自身建设问题,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政风行风热线”,正是抓住了政府与公众共同关心的话题,合力构建一种互动平台,可形成双赢格局。一方面有利于官员、管理者对于民意有一个最原始和最真切的了解,有利于发现服务中存在的问题,并迅速地加以解决,从而促进政风行风的改善。而另一方面公众的投诉、咨询可获得快捷反馈和解决,大大拓展了公众监督渠道,调动了公众参与社会建设和管理的积极性。

  但不可否认,不管是官民网上互动还是民意诉求反馈,都有一种自身固有的缺陷,这就是民意的诉求能否得到及时、公正、有效的调查和解决,都存在一种虚拟和未知的结果,往往取决于政府官员的作为,民众监督处于从属和被动地位。尤其是政府部门倘若是为了一己功利或作秀,公众意愿往往被束之高阁,视而不见,充耳不闻,那么这种“热线”也就失去了互动的作用。前段媒体报道的一些政府网站“长睡不醒”,就是这些网站成了政府装潢门面、作秀民众的工具,影响了民众参与热情。

  基于此,要充分发挥“热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纽带作用,最根本的是要完善“热线”工作机制,即不仅要让公众拥有利益诉求的渠道,保证“热线”真正热起来,还要有公众监督政府部门办理投诉、建议工作的机制,也就是说要明确职能部门受理“热线”问题办理责任,强化办理措施,使公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热线”参与下及时得到解决,从而确保公众的监督日常化、经常化、制度化和有效化,这是改善政风行风的关键,也是建立“热线”的真正要义。

  “热线”之热,在于其为民服务的本意。因而,相信随着政府行为的法治化,这种“热”必将变为公众的一种日常化、制度化的监督,真正在官民间构建起良性互动平台,这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标志。(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