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美-阿拉伯版不结盟运动形成 巴西宣言剑指美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7:13 新华网

  南美12国和22个阿拉伯国家的首次峰会日前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闭幕。这两个跨大洋发展中地区的首次联手意义重大,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称这次会议堪比1955年建立的亚非拉不结盟运动阵线。大会通过了巴西利亚宣言,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领土的占领,批评美国系列霸权政策,同时呼吁让自由贸易真正有益于世界贫困国家。

  “南美-阿拉伯”版不结盟运动

  1955年形成的亚非拉国家不结盟运动主要是抵制美苏争霸。而在新时期,南美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联合有了新内涵。南美和阿拉伯领导人除了承诺加强经济和政治联系,还把矛头指向了美国和以色列。

  美国把整个美洲视为“美国人的美洲”,将干预南美各国内政视为理所当然。比起促进该地区的经济发展,美国更关注的是所谓的“民主”以及以此为幌子扶植亲美政府。对此,美国“死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建议,建设一个为了各国人民前途的反帝阿拉伯-南美洲阵线。

  查韦斯强调了南美洲和阿拉伯国家的共同点:“我们有这个世界两个最大的石油储备,这引起了帝国主义的贪婪。”他呼吁扩大与阿拉伯国家的经济关系,认为两个集团之间的贸易有很好的前景。他还要求东道主巴西总统承诺对以后的会议和这次首脑会议签署的政治协议、地缘政治和经济协议进行跟踪。

  巴西总统卢拉在5月11日的峰会闭幕式讲话中指出:“对我来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关系的历史新时刻。南美和阿拉伯国家从来没有这么团结过。”南美和阿拉伯国家都属发展中国家,但过去经济往来相对较少。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称:“每个时代都有它的标志事件。在这个新世纪,一种新运动已经形成了。”他说,阿拉伯与南美的新关系堪比不结盟运动。卢拉表示,南美-阿拉伯联盟的目标是改变“贫国更贫,富国更富”的世界秩序。

  大部分与会者都搁置了此前的分歧,称他们的会议是南美和阿拉伯国家走向更广阔国际舞台的第一步。他们决定于2008年在摩洛哥召开下一次首脑会议。

  南美12个国家人口约3.6亿,GDP接近1万亿美元。而阿拉伯22个国家人口约1.3亿。其中,阿拉伯自由贸易区GDP产值达6210亿美元,人均收入3000美元。南美和阿拉伯国家资源丰富,合作潜力巨大。如阿拉伯国家每年需要进口约500亿美元的食品,而南美是世界“粮仓”之一;阿拉伯国家是世界最大的“油库”,南美许多国家需要进口石油。

  巴西利亚宣言剑指美国、以色列

  南美和阿拉伯峰会通过的巴西利亚宣言谴责了美国对叙利亚的经济制裁,声称由美国主导的全球商业规则损害了贫国利益,还暗示美国的知识产权政策在贫国行不通。

  巴西利亚宣言指出,由诸如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推动贸易自由化谈判本来对全球经济发展有益,但是目前的国际商业规则“加剧了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贫富分化”。

  虽然与会领导人都承诺保护知识产权,但巴西利亚宣言同时认为此类保护“不应该成为发展中国家科技进步的障碍”,也不应该成为国家发展,特别是公共卫生政策制定的障碍。由于专利权限制,许多发展中国家不得不支付高昂费用,购买美国等发达国家大制药公司的抗艾滋病药物,这对遏制艾滋病的蔓延构成了相当大的障碍。目前巴西已经屡次威胁违反与抗艾滋病药物相关的专利法,以较低的价格获得国际公认的抗病药物。

  巴西利亚宣言还要求以色列拆除在巴勒斯坦领土上建立的犹太定居点,并退回到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以色列边界线以内。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在峰会上呼吁南美国家向以色列施压,以促其遵守和平承诺。

  宣言还谴责了所有形式的恐怖主义,但呼吁召开一个国际论坛定义恐怖主义。与会领导人指出,目前的恐怖主义定义几乎是美国一手设定的。巴西利亚宣言明确指出,南美和阿拉伯国家人民有权“根据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原则抵制外国占领”。这种表述实质上是对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和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组织哈马斯的声援。这两个组织都在美国国务院的恐怖主义黑名单上。

  在中东和平进程问题上,宣言支持国际社会的努力,其中包括美国支持的“路线图”和平计划。在伊拉克问题上,它呼吁尊重“伊拉克团结、主权和独立,不要干预伊内政”。有分析指出,南美和阿拉伯国家关系的加强将对中东问题及其他国际问题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韩榕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