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海:创新载体和形式政策教育深入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7:38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上海5月14日电(记者仇逸、陈恃雷)“如何看待‘发展机遇期’”、“构建和谐社会切忌走过场”……在互联网上的“和谐发展论坛”内,一篇篇观点鲜明、论述中肯的帖子成为点击的热点,围绕两会、房地产、如何表达爱国情绪……网民们展开热烈讨论,与他们对话的嘉宾,是社科、法律、国际问题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这是上海开展网上形势教育的一个窗口。

  在网络宣传主管部门的指导下,东方网联合新浪网等国内8家大型网站共同举办了“和谐发展论坛”,仅4月30日到5月4日,网民的访问浏览量达到平时的10倍以上。形成有效机制和队伍,通过丰富生动的形式,正在上海蓬勃开展的形势政策教育针对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基层单位和广大群众的不同需求,更具感染力和吸引力。

  上海市宣传部门坚持每年春季和秋季进行集中政策教育,编辑《形势与任务》和《当前干部群众关心的问题》;建立报告员队伍,如由36位专家组成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决策咨询专家委员会”;建立东方宣教服务中心等基层宣传思想工作服务机构和平台。中宣部有关形势政策宣传教育的通知发出后,上海市迅速组织市委研究室编辑了10万份《形势与任务——2005年春季形势任务教育参考资料》介绍上海特色情况、下发各基层单位。“东方宣传教育资料网”同步开通,形势宣传教育有关内容、资料和活动信息等一应俱全,基层单位可以上网按需“采购”。市教委等教育主管部门还组织了对青少年和大学生的思想状况调研,联系学生思维特点编发资料。

  今年3月份以来,上海各级领导先后多次为广大党员干部讲形势,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在浦东干部学院做了专题报告。通过双休日系列报告会,2500人次的局级领导干部学习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法规、结合先进性教育,接受形势政策宣传。在业余时间,党员干部们还可以凭卡登录“上海领导干部学习在线”,浏览学习报告和其他信息。

  如果说“和谐发展论坛”是将党课搬到了网上,“东方讲坛”则是将形势政策教育的触角深入到了高等院校、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和部队。整合400多位专家、教授和有关领导的资源,4月26日,通过反复策划、备课,“东方讲坛”在媒体上公布了“宣传建设新成就,落实科学发展观”20讲系列讲座,紧扣医疗、保险、就业、楼市、股市、国际形势、两岸关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开展形势政策教育。

  不同于过去“我宣传,你听讲”的做法,上海市近百个签约点的组织者通过摸底等形式了解“大家想听啥”,再反馈“点题”,邀请专家开讲。“过去怕没人来,现在要加凳子”,讲坛受到广泛的欢迎,要求听讲者预约的时间已经排到了6月底。王本诚老人是“东方讲坛”的老听众,特意赶来听“《反分裂国家法》颁布以后的台海形势”。他一边听一边做笔记,深有体会地说:“这样的形势政策教育适合老百姓的需要,能开阔眼界、启发思路,感觉非常好。”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