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报十名记者兵分三路转战五地 连宋登陆报道一步领先招招领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17: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曾璇

  连宋有血有肉 高度深度兼收

  公元2005年4月底5月初,历史的洪流突然在浅浅的海峡处拐了一个弯。

  短短半个月内,国共握手了,共亲见面了,熊猫也要去宝岛了———既然国共都能在风雨一甲子后相逢一笑泯恩仇,还有什么不可能?

  本着在重大事件面前《羊城晚报》不能也不应缺席的想法,报社派出了十名文字与摄影记者,兵分三路转战北京、南京、上海、西安、长沙等五座城市,前后方采编人员共同努力,为读者奉上了一道道精心烹制的新闻大餐。

  连续二十天,《羊城晚报》关于连战率领的国民党访问团的报道文字图片超过120篇;宋楚瑜率领的亲民党访问团的报道文字图片超过100篇,平均每天两到三个版,大量的当天新闻,力求迅速、全面、完整、生动地将这一历史事件记录下来、传递出去。
本报十名记者兵分三路转战五地 连宋登陆报道一步领先招招领先(组图)
  图:面对“乡党”,连战与陕西乡亲互动的气氛令人无限感触。本报记者 陈国/摄

  回首这二十天,我们和海内外第一流的媒体、华人圈里最出名的记者站在同一线,付出了难为外人道的努力,也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人情味足:悲欢离合感动读者

  地方媒体在报道足以载入史册的政治事件时可以有所作为吗?

  出发前,报社领导面授机宜:虽然从政治层面是“和平之旅”、“搭桥之旅”,另一层面却是“寻根之旅”、“亲情之旅”,毕竟两岸同胞血浓于水,连、宋两家与亲人的悲欢离合,其实正是海峡两岸千万个家庭的缩影,我们在报道时若把握住人性、人情味,表现人类共通的悲喜,地方媒体一样可以有自己的平民视角、百姓视角。

  于是,便有了访连战在西安时的老房东、宋楚瑜的表穏等一组文章;也有了群众夹道欢迎时自发打出标语、横幅的照片。正是这些充满人情味的东西,奠定了整组报道的基调,既不会“误入歧途”、犯不应犯的政治错误,也让读者更爱看。

  细节白描:身临其境动人耐读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印迹,这些印迹由细节组成。

  很幸运,我们作为这个时代的记录者,见证、捕捉、还原、输送了“连宋访问大陆”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中种种为人知和不为人知的细节。

  套一句流行的话:细节决定成败。有细节的报道,才是最动人和最耐读的。

  尽管连宋都是政治人物,可他们更是阔别家乡多年的游子,少小离家老大回,不管他们怎样掩盖内心的波澜,总有动情、忘情、伤情的一刻。即使像连战那样深沉笃定、被认为喜怒鲜形于色的人,在黄土高原面对59年不曾祭拜的祖母墓,情感也难以自抑。记得他轻抚墓碑、端详墓碑的眼神;记得他轻擦眼角、紧抿嘴唇的“小动作”;更记得他在塬上一步三回头的不舍……这些当时深深打动我们的细节,都被我们看在眼中、记在镜头里、写在了笔下。《中山陵特启正门迎接连战》、《连战三呼“阿嬷”含泪祭祖》、《宋楚瑜祭黄陵念兄弟大业》等的稿件,我们都着意突出大量细节,尽量让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

  最后,我还觉得不够“过瘾”,还专门写了篇“细节看连战”,只用白描,将一些即使电视直播都未能表现出的连战的另一面呈献给读者。

  专访见深:报道升级高屋建瓴

  系列报道要取胜,除了动态“动人”、报道有“章法”外,高度与深度不可或缺。尤其重大时政新闻的报道,做深做透才能满足读者需要。

  怎样才能让报道“升级”?我们选择了专访的形式。

  访专家:北大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社科院台湾问题专家被我们缠上了。对连宋来访背景的分析、对两岸关系走势的预测等,无疑令人关注。我们这篇专访在广东媒体中可谓绝无仅有,一下子提升了报道的高度。

  访权威人士:亲民党核心幕僚张显耀被我们的靓女记者余姝盯上了,一篇专访令读者更加深入地解读了亲民党的宗旨、来访目的及回台湾后的打算。

  访知情者:对当年连战祖母墓寻访人的专访,让更多令人感兴趣的东西浮出了水面……

  在这一历史事件面前,我们尽一名新闻从业人员的职责,去见证与记录。而那一刻已让我们感觉:与有荣焉!
本报十名记者兵分三路转战五地 连宋登陆报道一步领先招招领先(组图)
  图:雍雅的连战不忘小节———这是他谒陵出来赶紧拿梳子理顺头发。本报记者 黄伟江/摄

  图:本报连宋报道专版内容丰富形式感强。

  羊城晚报“连宋大陆行”报道记者名单

  文字:曾璇 孙朝方 阮巍 孙毅蕾 陈晓鸿 余姝 喻彬

  摄影:陈国 黄伟江 阙道华

  (金陵/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