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科院近60个研究机构揭开“神秘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斌)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核聚变实验装置、超级计算机……随着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活动于14日至15日在全国各地举行,作为国家科技队的中国科学院所属近60个研究机构向公众打开了大门,一批声名赫赫的科研装置和实验室也向公众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这些研究机构分布在北京、上海、南京、合肥、长春、沈阳、武汉、广州等10多个城市,其中北京有近30个研究机构向公众开放。

  细胞粉碎机、离心机……在14日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举行的“公众科学日”开幕式上,来自北京市朝阳区的数百名中学生参观了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脑成像中心。

  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并举,生物物理研究所还成立了由研究生和科学家组成的科普志愿队,志愿队队员今后将长期自觉投身科学普及工作,向公众传播科学,为营造“人人爱科普、人人讲科普”的良好环境而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科学院所属12个植物园以“人·植物·地球·和谐”为主题开展了相关科普活动,7个天文台站也开展了“登月工程”专题报告等以走进科学、亲近宇宙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国家天文台沙河科普教育基地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将免费对外开放,河北兴隆、北京密云、怀柔观测基地在“公众科学日”当天免费对外开放;遥感应用研究所将向公众展示航空像片、航空摄影系统,并进行包括“数字奥运虚拟现实”在内的数字地球演示活动。

  一些研究所还开展了科学家与公众对话、研究生招生咨询等活动。近60个研究机构举办的科普报告达到近百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