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热线”“热”遍全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22: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刘浦泉)伴随民主评议行风工作不断深入而产生的“阳光热线”,近年来迅速“热”遍全国各地,已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解决社会矛盾的“减压阀”、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监督岗”和提升党与政府形象的“展示台”。

  “阳光热线”是广播电台开播的一种舆论监督类热线直播节目。记者从14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省级电台行风热线(阳光热线)类节目论坛上了解到,目前,全国各地出现了“行风热线”加速发展趋势,不仅省区市地纷纷开通了行风热线,有的地方还开办了县级行风热线。一些地方不仅仅有行风热线栏目,而且还配套开办了行风热线追踪,有的还开通了行风网站,相关的制度建设也提上了议程。各地电台开办的行风热线节目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多彩,内容更具针对性,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强大的生命力,成为名副其实的“金牌”产品。

  早在2002年6月3日,河北电台与河北省民主评议办公室在早晨黄金时间首开了《阳光热线》,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的反响,全国各地20多家电台先后前来考察交流,并相继开办了此类节目,形成了影响力辐射全国的“阳光热线”现象。据权威调查公司多次跟踪统计,《阳光热线》每次节目都有一万多人(次)拨打电话,平均每天收到群众来信20多封。开播以来,大到几十万元的工程款拖欠,小到几元钱的行政乱收费,已经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实际问题3600多个,退还各种不合理收费1600多万元,问题解决率和听众满意率都在95%以上。2004年,《阳光热线》被评为全国首届十佳广播新闻栏目。

  监察部副部长、国务院纠风办副主任屈万祥认为,“阳光热线”之所以能够迅速“热”遍全国,关键在于其集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与专门机构监督于一体,紧贴各级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紧贴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解难”,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覆盖面广、传播速度快、互动性强等特点,在人民大众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理解和沟通的桥梁。

  如今,“阳光热线”已被各地群众誉为党和政府的“理政热线”、“为民热线”。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将办好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列为全省10项利民行动及33件实事之一。截至2004年底,黑龙江全省共有48个部门的领导和所属处室负责人3000多人次走进直播间,接听听众电话,解答听众的疑问和问题,共受理问题4005个,落实解决了3884个,办结率为97%。新疆人民广播电台《新广行风热线》节目开播一年多来,已成为展示自治区党政机关“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个窗口。2004年,共接听群众热线6000多个,接到听众信件几百封,接待上访群众上百人次,使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乱收费、下岗再就业优惠政策落实、社会保障、土地纠纷、农民工工资清欠、医患纠纷等热点问题在较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妥善解决。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