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民办事呼唤“零距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据报载:江苏省泰州市一个居民点的厕所总是修不起来。原因是周围群众均不愿厕所离自己家的房子近。泰州市信访局长张云泉了解情况后,当即就说,这个距离他来帮着测。那个居民点中间地带当时成了“简易厕所”,粪便漫得到处都是,大家都不相信这个“上面”来的干部会站到粪水里为他们测量距离,议论纷纷。“张云泉当时二话没说,拿起皮尺,脱下鞋,就踩到了粪水里。”泰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信访科科长钱泽华目睹了这一幕,“当时大家都很感动,意见统一了,厕所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在大家看来,张云泉总有“摆平”这些难题的本事。而张云泉则将其总结为“零距离”的“艺术”:你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与群众“零距离”,群众当然就信任你了。

  何谓“零距离”服务,就是在为民办事时,以人为本,察民情,顺民意,解民忧,把老百姓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将心比心,忠心实意为老百姓办事。“零距离”服务,是构建和谐社会落实以人为本思想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需要。以人为本要求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可时下一些机关部门“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看半天”;一些干部“荣誉好处争着要,遇到问题都想绕”。来人办事,爱理不理,相互推委。更有甚者,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自己的特权,敲诈勒索来办事者,这与我们党的宗旨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格格不入。

  胡锦涛总书记要求我们“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温家宝总理指出,衡量干部政绩,最根本的是看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只有把根深深地扎到群众中间,与老百姓谈心、交心,党群才能心贴心。干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上述张云泉局长“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之所需”,当信访局长22年为老百姓解决了无数的难题,一辈子为老百姓办实事,由于他奉行“零距离”服务,他碰到的问题和难题总能迎刃而解,赢得了老百姓的衷心爱戴。

  为民办事推行“零距离”服务,提高的是党的执政能力,优化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赢得的是民心和拥护,收获的是科学发展的硕果。(稿源:红网)(作者:李新良)(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