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83岁的亿万慈善富翁余彭年而感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在中国内地慈善排行榜上排名第二,今年已经83岁高龄的亿万慈善富翁余彭年(原名彭立珊)老人,子孙满堂,却将其拚搏积累的几十亿家产全数捐给社会。(5月13日 新华网)

  一个在商海拚打了几十年的老人,不为名,不为利,更不为子孙,却在有生之年将用心血积累的巨额财富全部捐献给社会,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提供治疗。如此慈善之举,让人感动,让人景仰,更给人启迪和教益。

  在余彭年老人的眼里,金钱如无物。他青年时代,为生活所迫,孑然一身,流落香港,做过清洁工、勤杂工、建筑工,饱受生活的艰辛和磨难。因而,他对贫困生活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尤其是他三年前也患上了白内障,那种失去光明的痛苦更让他刻骨铭心。基于此,余彭年老人承诺,将用五年时间免费为西藏、内蒙、甘肃、湖南等九个省、自治区的15万到20万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治疗。至今,彭年光明行动医疗队已行程80万公里,让湖南、西藏、甘肃、内蒙四省500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有人说,财富的背后往往伴随一种缺失。这话虽有偏激,但无疑也说明了社会上某些富翁们尽管是物质上的占有者,却是精神上的贫乏者,他们习惯于在公众面前流露出一副让人难以仰视的“高贵”。而余彭年老人却将物质上的“富”和精神上的“富”及道德上的“富”有机地结合起来,倾囊而出,全心作善事,用执着的追求、高尚的行为书写了一道内涵深厚的道德长卷,为社会聚集了一笔丰盈的精神财富。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经说过:“人生的价值,并不是用财富,而是用深度去衡量”。依靠自身的拚搏为社会创造了财富,而自己也拥有财富的人,是令人羡慕的。然而,在拥有财富之后,却不忘反哺社会,将巨额财富无私奉献救助社会弱势群体,而自身在这种慈善之中不断增加道德内存,实现高洁、高尚、高贵的人生价值,更让人尊敬。余彭年老人就是这样一位让人尊敬的慈善老人。

  “宁可我助天下人,不愿天下人助我。”83岁高龄的老人,却依然行善不止。无疑,从余彭年老人的身上,我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人那种崇高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意识,那种人生观、价值观和金钱观的完美结合。面对余彭年老人的善举,我们每个人都应有所思、有所悟,像他那样在自己的生命中,练就宝贵的人格,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种爱人的性情,一种忠厚、宽容、诚挚、仁慈的品德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这是永远让人享受不尽的精神财富。

  最后,祝老人健康长寿!幸福快乐!(稿源:红网)(作者:陆志坚)(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