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科技零投入属“政治短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河北县级科技投入普遍不足,全省甚至有五分之一左右的县科技三项费用投入为零。而且县级科技资金空转、弄虚作假的现象也非常严重,造成县级科技管理部门条件缺乏,手段落后,管理职能弱化,科技成果转化率畸低(据5月10日《新华网》)。如此政府对科技事业“零投入”,可谓属典型的“政治短视”症。

  面对政府对科技事业的“零投入”,我们恐怕还不得不面对50个中国人中只有一人具备基本的科学素养的尴尬现实,竟比发达国家整整落后了二三十年。其实,科学素养指标直接反映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综合素养,更代表着劳动力的层次和水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个国家或民族能否掌握当代最先进的科技知识,以及这些科技知识在国民中普及的程度,将决定其国力的强弱与社会文明程度的高低。而当今国际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属科技的竞争,谁注重对青少年科技素质的教育和培养,并在开发尖端技术、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上抢占了“制高点”,谁才能保证为其经济发展源源不断地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也才能在各种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中国人口众多,国民知识水平普遍低下,而且城乡差别巨大,已成为阻碍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最大障碍。故而政府若不再加大科技投入,不提高科普水平,国民素质就难以得到提高,我们的富国梦也就难以美梦成真。有这样一组数字,足以令我们惊醒,在时下的国人中,2人中有1人迷信求签;4人中有1人迷信星座;5人中有1人迷信周公解梦。而政府对科技事业“零投入”,科普工作长期停滞不前,也正是形成国人科学素养奇低之最大诱因。眼下,我国所有科技场馆建设投资的总和,竟不及法国维莱特科学中心这一个综合性的大型科技馆投资的30%。科普欠帐如此之多,国人在科学素养指标之上的表现,又如何不令人尴尬难耐呢?

  我之所以说科技“零投入”是一种“政治短视”,就是因为时下许多政府领导并不能从根本上意识到科技投入不足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危害,究竟能大到何种程度?再者,就眼下各级政府的“财情”而言,加大科技投入的最大障碍并非属财力障碍,而是一种思想障碍,即并不在怎样提高“财政实力”而在如何改进“开支理念”上。假若各地政府官员能拿出公款吃喝的劲头搞科技投入,“零投入”很快就会成为历史。也只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国民在科学素养方面所处的低档水平和尴尬位置,包括巫医神婆和周公解梦之类的骗局,也便将永远失去其兜售的市场或空间!

  的确,面对科技“零投入”和国民科学素养畸低的窘境,各级政府再也不能把重视科技挂在嘴上光说不练了,因为在科技投入上“打白条”,抑或没有真金白银的投入,国民的科学素养无论如何也不会凭空赶上那些发达国家的。(稿源:红网)(作者:周士君)(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