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能够承受多少忘恩负义之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为了营救一名投河自尽的轻生女,海淀区颐源居小区保安员冯志飞昨天凌晨被冰冷的昆玉河水吞噬。一个年轻的生命在25岁终止,而女子获救后却反问“谁让他救我的”。(2005年5月14日《京华时报》)

  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对一个救命恩人更加应该敬重。然而,我们看到的却是令人遗憾、令人心痛的一幕。当一个被救女子面对一个因为救自己而献出宝贵的生命的时候,当事人不但不表示感激和哀悼,甚至还带有讥讽的意味,说“谁让他救我”。诚然,该女子当初是不念人世、自寻死路,被救上来之后也许依旧不在乎生命,然而对于一个人来说,对于死者都应该有应有的敬畏,何况是因为救自己而死的恩人?然而该女子则不然,甚至于还讥讽救命恩人“自讨苦吃”,这口吻让人觉得她甚至还埋怨“恩人”多管闲事、“死有余辜”。

  无独有偶,记得前一阵子媒体披露了去年7月间台风“云娜”肆虐浙江沿海时,驾驶“浙临渔5310”号船的陈永海等7位渔民为救渔船英勇献身的事迹。报道披露,当“浙临渔5310”的船员为“浙临渔5176”解困了之后,5310船却被海上漂浮的蟹笼绳索缠住了螺旋桨叶,船失去动力在海上团团打转,巨浪压来,船舱进水,陈永海连忙呼叫5176船,请求救援,但5176船没有停下来。最后,7名船员因为人家的忘恩负义、贪生怕死而献出了生命。这样的事情并非特例,甚至还不胜枚举、数不胜数。有人公车上提示别人被扒,而被打伤、打死,被扒者却不屑一顾、甚至还因为迫于歹徒淫威而不敢为恩人作证;有人救了几十人而落下风寒,受惠人却无影无踪、不闻不问,甚至当事人多次写信向政府部门求救而没有回音最后病死……

  当忘恩负义大行其道的时候,社会的良知便随之被淡化、腐化。毕竟,有多少人愿意承受这样“费力不讨好”,甚至还被该说声“谢谢”的人报以冷嘲热讽的苦痛;整个社会又有多大的抗击打能力,有多大对忘恩负义的免疫力?于是,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选择“明哲保身”。由此,就有这样的见怪不怪事:有流氓在厕所强奸妇女,几十人围观,不管;有人掉到河里,一群人在看人闹,不管;有人当街拿刀砍人,一起关起门来,露个小孔偷看,不管!

  这是怎样的悲哀、怎样的心痛。社会需要英雄,但是不希望是悲剧式的英雄。令人担忧的是,如果这类忘恩负义的事情不断发生,恐怕连悲剧英雄都很难找到了,剩下的全是悲剧下的罪恶和苦痛。毕竟,有多少人愿意去充当“悲剧英雄”的角色呢?

  当社会步入这可怕的忘恩负义——见死不救的恶性循环的时候,我们光骂个人忘恩负义、光指责个人见死不救、麻木不仁是没有多大意义的。我们要找出这其中的原因,对症下药,才能解开这个套住国人灵魂的枷锁。对于这样的问题,有识之士提出了不少建议:有呼吁加强公民基本法制、道德教育者;有建议建立保护见义勇为机制者;有建立惩处受惠人忘恩负义者;有建议加强立法从重处理光天化日下违法犯罪者……这样的建议有些也许不够全面,甚至还不可行,然而只要我们能够集思广益、去粗取精,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稿源:红网)(作者:周邦坤)(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