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州市的公务用车管理规定值得各地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湖南省永州市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关于机关单位公务用车管理的规定》,全市6000余台公务车按《规定》要求亮明身份,挂牌上岗,车窗右上角全部粘贴了黄色椭圆形的“公务车”标志。由此开着公车外出私人应酬,动用公车办私事,诸如此类司空见惯的“车轮子腐败”行为,眼下成了“过街老鼠”。(13日《人民日报》)

  永州市采取类似执法人员身着制服履行公务的办法,给6000多公务车“亮明身份”,最直接效果是:将公务车与私家车的身份区别开来,在拥挤的车流中把群众目光吸引过来,使其置身于众目睽睽的监督之下。由于“公务车”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必须严格遵守用车规范,因而只要出现一些不合常规的行踪就会遭人怀疑、猜测和举报。这给公车私用甚至腐败的干部,带来了相当大的“麻烦”和“不便”。

  从另一个侧面看,“公务车”是塑造透明、廉洁政府,转变干部作风形象的需要。虽然目前对“公务车”参与活动是“公”是“私”的真实性还缺乏有效验证手段。但假设公然开着贴有“公车务”标志的小车,徜徉于旅游景区、出入于歌厅酒楼或穿梭于婚丧喜事之间,对绝大多数同志来说,即使没有“如坐针毡”、“脊背被指”的感觉,至少也有一定的心理压力。这比公车无所顾忌、随意私用,无疑是一大进步。

  从经济效益分析,实施“公务车”方案对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很有必要。从有关资料看,造成公车运行成本惊人的主要原因是,公车使用中“干部私用占1/3、司机私用占1/3”。如果砍掉了这两个“三分之一”,也就堵住了公车消费的漏洞。现在全市6000余台车随着用车量明显减少,行政支出也必定明显缩减。

  任何腐败现象都有它的“软肋”,如怕监督、怕“见光”、怕规范。实行公务用车统一标志,永州市的做法虽不是全国首创,但这招“车辆阳光工程”,充分体现了政府革除行政弊端的决心和真诚接受监督的勇气。我们期待此举使官员“坐骑”不再失控,更期望“公务车”一路走好。(稿源:红网)(作者:岑士杰)(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