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遏制进京指标买卖的当务之急是政务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新京报》13日报道,北京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向社会重申,严禁各中介机构或用人单位向毕业生就业收取任何费用,并正组织查处各种“倒卖”户口行为。

  倒卖进京指标一事经媒体公开报道以后,已经引起北京乃至全国民众的高度关注。此举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于此事的正面回应。应该说,其回应的速度是比较快的,回应的态度也是明确、坚定的,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一表态对于遏制甚嚣尘上的进京指标非法交易,在短期内会起到一定积极作用。但是,对其效果恐怕不能寄予太大的希望,因为无论是对毕业生乱收费的禁令,还是对“倒卖”户口行为的查处,都是媒体曝光“倒卖”现象以前就长期存在的,这次回应不过是重申而已。

  在“禁令”和“查处”均难凑效,而“进京指标”短期内又不可能废止的情况下,有效遏制这一歪风的当务之急就是政务公开了。在每个就业年度的开始,人事和公安部门如果能够将关于留京指标的详细信息,包括指标总额、部门和地区分解数额,甚至精确到每个职位的要求,以及指标调剂的范围、幅度与条件限制等;在就业年度的结尾,又将指标落实的反馈详情,附以监督举报联系方式,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权威媒体向全社会公布,那么,任何一个留京指标的流动全程就能置于阳光之下,“倒卖”行为势必大为减少。

  当然,用人单位的“政务公开”是更为重要的。进京指标是稀缺资源,尽管前有法规、中有禁令、后有查处,仍有不少人忍痛挨宰。“倒卖”者正是利用不少人这种“周瑜打黄盖”的无奈心态而大发不义之财;而这一“黑市”能够存在,离开了手握指标的用人单位相关人员的参与是不可能的。如果每个用人单位的进人过程能够向全社会全程公开,1.6万个留京进京指标中的每一个都能实现阳光运作,这个让买者痛苦无奈、让卖者违规违法、让社会深恶痛绝的“黑市”自然就会烟消云散。其实,在电子政务成熟度居全国首位的北京,在媒体资讯保有量居全国首位的北京,让这1.6万个指标的落实实现阳光作业,绝对不缺乏客观条件,只要相关管理部门有足够的积极性能动性。(稿源:红网)(作者:张智新)(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