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假如被打死的不是北京警察结果会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37 红网

  北京一名警察五一期间携亲友到山西旅游,不幸死在太原同行手中。悲剧发生后,太原市公安局新闻中心某发言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说,“当时双方并非在执行任务,事发时都不清楚对方的身份。”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民众强烈讥评。

  警察也是人,好不容易盼到黄金周,能象普通人一样随心所欲放松一下身心,实为一件开心的事。哪知杀机早已隐藏在毫无意识的愉悦之中,北京警察以普通游客的身份被同样在度假中的太原警察相袭而死。这个事件不管从哪方面来看,都应该算是一个意外。既然大家都以普通人身份而造成了悲剧,那么以太原市公安局这位发言人的口气,只需按普通治安案件处理即可。虽然他没有直接说出来,但从他宁人息事神态的背后看起来,似乎对公安部关注京警死亡事件表示非常遗憾。

  但问题来了:既然认定为普通斗殴事件,与警察无关,那么公安部为何要对这次京警被袭死亡事件表示高度关注?而此举却足以看出公安部并没有把本案当作普通人之间的行为冲突。正象人们质疑的那样,打人者不知道别人的身份,总知道自己的身份吧!是不是个别警察一贯为所欲为惯了,把打死一个老百姓当成小菜一碟了?而事发时那些乌合之众,明显不是正道上的人,一个人民警察整天和一些混混合在一起,怎么使人相信他们能够为人民办事?权力掌握在正义的人手中就将行使正义,而一旦落入歹徒手中,则将成为一种非常可怕的东西。

  既然山西的警察打人的时候知道自己的身份,那就是明知故犯了。如果长年被“老子是警察需怕谁”的心态所左右,事情就不会这么简单了!不论是从孙志刚事件之前还是之后,警察的形象已被一些人败坏,不少人说起警察便会摇头,当然这种摇头对坏警察来说不值一提;但对于那些长年来出生入死,效忠岗位的警察来说,则是一种莫大的耻辱了。一支纯洁的队伍里只要出现一个败类,这支队伍就会埋下全军变色的祸患!所以,清除公安系统的败类,必须成为国家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来做,不然官贼互换的角色定将泛滥成灾。执法机关是国家的心脏,执法系统出了毛病,就等于一个国家得了心脏病,如不及时治疗必将无力回天。

  试想一下如果这次打死的不是一名京警,而是其他人员甚至是一名普通老百姓的话,会不会引起公安部的高度重视?结果不得而知。但从太原市局发言人的口吻中可以看出,公安部对京警的死亡是极为关注的。古时候不论多大的官都会对京官避让三分,这种传统在中国永远不会丢。

  这回死的不是普通老百姓,应该不会不了了之,因为立即引起了公安部的高度关注,这是唯一令人欣慰和释怀的地方。但愿,以后老百姓碰到类似的遭遇时,也能享有同样的“殊荣”。如此,则国家幸矣,民生幸矣!(稿源:红网)(作者:蒋华宁)(编辑:杨国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