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兵妈妈乔文娟的拥军网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0 人民网
兵妈妈乔文娟的拥军网站(组图)
乔文娟办的中国拥军网

  在全国星罗棋布的网站中,有一家网站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兵妈妈”乔文娟一家以及50多个志愿者倾心编织的拥军网站——“中国拥军网”。

  兵妈妈乔文娟有一个美丽动听的网名——“紫月亮”。乔文娟喜欢紫色,也希望像月亮一样照亮别人。20多年来,她情注军营,倾心爱兵,从当年的“拥军姐姐”、“拥军嫂嫂”变成今天的“拥军妈妈”。乔文娟的拥军举动随着时代的步伐和战士们的脉搏一起跳动,先后与1000多名战士当面或电话或网络谈心,与2000多名战士书信往来,她运用新时期母爱的力量,协助部队先后使上百名遇到思想、心理、生理障碍的战士,转化成了“优秀士兵。”谱写了一曲曲知兵、爱兵、育兵的动人篇章。为给“兵儿子”治病始触“网”

  乔文娟决定办拥军网站,这里边还有一段动人而心酸的故事。原来,被人们称作兵妈妈的乔文娟常常到解放军150医院去照顾那些患白血病的战士,给这些战士们亲生妈妈一样的关怀与呵护。1999年9月28日,乔文娟突然收到“兵儿子”二炮某部战士蒋友清泪迹斑斑的“诀别信”,他在信中说:“妈妈,老天对我太残酷了!我不想成为部队的累赘,你的累赘,亲人的累赘,永别了妈妈,下辈子再报答你的恩情……”

  “当时我看到他这封信以后,我心里非常着急,我就打车赶快到150医院去,到150医院我到处找他,后来在150后山上的小亭子里找到了他,蒋有清一见我就哭着对我说:妈妈,我怎么办,我才23岁呀。我听他哭心里非常难受,心里像针扎一样痛疼。”

  乔文娟可以给战士们妈妈般的爱心,可治不了这可恶的白血病。乔文娟找到医生,想知道怎样才能挽救他们的生命。医生告诉她,治疗的最佳方案是骨髓移植。乔文娟恳求把自己的骨髓移植给他们。医生说,不是亲人配型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的希望。但乔文娟毅然决然要去试一试。她赶到蒋友清所住的济南市中心医院做了骨髓配型。在病房里,乔文娟紧紧握着蒋永清的手,安慰他说:

  “我说你得这种病是不幸的,万幸的是你生活在军营。部队首长和战友们都在关心你。而且现在的医疗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你一定要有信心配合医生好好治疗,千万不要做傻事啊!”

  蒋友清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但乔文娟心里却急得像团火,骨髓配型结果出来了没有成功,乔文娟手捧报告单,难过的失声痛哭。

  这十万分之一在哪里?!为了给“兵儿子”蒋友清治病,乔文娟开始了漫长的寻找历程。她先后行程1万多公里,3次到郑州、济南、北京寻找骨髓。后来,在女儿启发下,乔文娟决定上网求助。她借钱买了台电脑,趁女儿放暑假期间,如饥似渴地跟女儿学会了打字、上网。她在网上开辟了“救护网址”,呼吁大家“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无法重复的生命”。从此网上出现了“紫月亮”这个美丽而动人的名字。“紫月亮”又和山东“拥军模范”齐亚珍一道,在河南、山东、重庆三地掀起了捐献骨髓活动,谱写了一曲三地携手救战士的人间颂歌。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紫月亮”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协助医生在台湾慈济骨髓库找到了与蒋友清完全相同的骨髓配型。7月22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从网站爆出:经“紫月亮”的多方奔走,被社会各界关注、身患白血病的第二炮兵某部战士蒋友清骨髓配型成功了!消息刚发布,曾为蒋友清寻找骨髓配型的数以千计网友迅速点击“聊天室”,竞相与“紫月亮”分享这期待已久的快乐。

  在寻找骨髓配型的日子里,“紫月亮”一刻也没有忘记燃烧患白血病战士的精神之火,鼓励他们决不放弃这十万分之一的希望。19岁的某部战士姜腾与常来医院探望的“紫月亮”结下深厚的母子深情。姜腾在化疗时极度痛苦和沮丧,想寻求生命的“解脱”,常偷偷把输液管里的药液放掉。1999年春节前的一天,“紫月亮”踏着积雪,送在她家吃过饺子的小姜上公共汽车时,小姜掏出一封信让“紫月亮”回家再看。“紫月亮”预感到事情不妙,汽车刚走,她就拆开信,一下惊呆了。原来,姜腾要轻生,又感到这样“走”了对不住关心他的“紫月亮”,就写了“诀别书”,表示来世报答。“紫月亮”立即拦辆出租车急追姜腾,把他送回医院,耐心开导他身体贫血,但精神不能“贫血”,一定要做坚强的战士!在“紫月亮”母爱的体贴和苦口婆心的劝说下,姜腾情绪稳定了,积极配合治疗。前不久,他通过自体骨髓移植,基本康复了。出院那天,姜腾拉着“紫月亮”的手感慨万千,感谢给了他第二次生命。

  “紫月亮”在网络上散发着光芒,时刻与国防绿相映成辉,她开始不断发帖子号召网友为战士们奉献爱心,与网友们探讨新时期爱国拥军话题。情系国防建网站

  有人说,网络的兴起,让地球变成了一个村落。同理,网络更让志同道合者心心相连。为了更好地与情系国防的网友交流,乔文娟不惜花钱买来麦克风和摄像头,为自己心爱的电脑乔装一番。此时的乔文娟,已经成为了一个铁杆网迷,在网上为军营内外搭起无数连心桥。

  是啊,在这个信息化时代,光有爱心拥军是不够的,还要科技拥军、知识拥军、网络拥军。为了能使更多的人加入到拥军行列,她萌发了创建拥军网站的念头。

  “我觉得能办个中国拥军网的话,这样能带动更多的人,加入拥军的行列。唤起更多的人对我们子弟兵的理解、关注和支持。特别是患重病的战士,能对他们以更好的帮助。”

  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创建拥军网站,这对于没有上过一天电脑培训班、年过半百的退休女工乔文娟来说,谈何容易!初学上网时,手指僵硬,键盘上的标识这边看过那边忘;设计、绘图,乔文娟又一窍不通,她就一点点摸索,常常在网上一呆就是30多个小时。有时为了弄清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乔文娟不知道要度过多少个不眠之夜。

  女儿张慧对乔文娟的举动十分理解和支持,女儿是学美术设计的,利用假期手把手地教,一遍遍地演示,帮她设计版面,扫描、发帖子、上传照片……成为她有力的臂膀。女儿张慧动情地说:

  “对她所做的事,我是挺感动的,当然这是好事,利用这个途径让更多的人了解军人,帮助军人,对我来说肯定采取很支持、很理解的态度。最多的就是技术上的问题吧,因为我也是做设计的,可以帮她做一做版面呀,给她一些很好的建议呀,包括我介绍我的好朋友同学到网站帮好做管理员呀,她也挺高兴的,帮助也挺大。”

  如果说女儿是乔文娟建立“中国拥军网”的左膀,那么,丈夫张建民便是乔文娟的右臂。张建民也说不清自己是何时进入“角色”的:

  “我自觉不自觉都要加入,给她当好后勤部长。因为她搞这个网站,还是为部队战士服务的。我一直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自己做为共产党员,应该说是老党员了,我也是比较支持的。我想大家都奉献一些爱,我们这个社会会更好一些。因为她的时间牵扯比较多,经常在网上,网络的事比较忙,有时忙得经常连饭也吃不上,水都不知道喝,我就怕她生病,喝了给她倒杯水,饭给她端过去,从一点一滴来支持她,做好她的后勤部长吧,后勤保障吧。”

  乔文娟历尽艰辛,创建中国拥军网的故事也感动了她的那些网友们,他们主动伸出援助之手——乔文娟有不懂得地方,照网友说的第一步、第二步,一点点模仿。

  在乔文娟几个月的努力下,在志愿者们的无私帮助下,2004年7月31日晚,“中国拥军网”终于在乔文娟那10多平方米的小屋里开通了。四百多人参加了当晚网上的拥军晚会。唱歌、乐器演奏、表演、朗诵等节目异彩纷呈。网站开通3天,点击率就达10万多次。面对眼前的情景,乔文娟激动地说:

  “我有一个好丈夫,一个好女儿,如果不是他们的话,我就不会走到今天,也不会有今天的中国拥军网。再有很多朋友的支持,如果没有朋友的支持,中国拥军网也不会办到现在这个样子。”

  2004年9月1日,乔文娟花钱购买了域名空间,并花费了1500元将“中国拥军网”5个字注册。据粗略计算,每年仅“中国拥军网”的各种花销要达到几千元,对于每月只有600多元退休金的乔文娟来说,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乔文娟却说:

  “我觉得一年出资几千块钱,但是能为很多的部队官兵、武警官兵和他们的家属、退伍战士们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觉得花的钱花得值!”

  “中国拥军网”包括了“兵妈妈在线”、“军地红娘”、“拥军论坛”、“军嫂之家”、“阳光工程”、“军转之家”等二十多个栏目。”乔文娟认为,军人是人民的钢铁长城,军嫂是军人们的钢铁长城。所以,在“中国拥军网”上,她为军嫂们也提供了一方天地;“政策之窗”为战士们提供了相关政策,法规及法律常识等,希望能给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带去方便;军人转业后,面临着重新择业问题,“军转之家”为他们迎接转业后的新生活提供服务。……

  “我办中国拥军网,口号就是视军人如亲人,把军队当长城,中国拥军网的宗旨就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平台,为更多的部队官兵服务。利用网络牵红线,搭鹊桥,做军地的红娘;利用网络为更多的退伍战士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帮助安置工作呀;利用网络给广大官兵做好心理咨询。同时给和平年代的军人提供一个休息、娱乐的园地;为喜欢军人的朋友提供一个了解军人走进军人的平台,以达到理解军人支持军人的目的。中国拥军网还有个论坛,通过论坛大家可以在这舒发自己的情感吧。”

  有人说,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没有真情,而乔文娟在这里掀起了拥军浪潮,上演着一幕幕动人心魄的真情对白。

  2004年10月,为了庆祝“拥军论坛”的开通,“紫月亮”在“中国拥军网”上举办了“军民鱼水情”晚会。紧接着,“中国拥军网艺术团”也成立了,现已拥有20多位演员,他们通过网络,歌唱祖国,歌唱军队,歌唱最可爱的人。

  2004年11月25日是洛阳驻军战士退伍离队的日子,“紫月亮”在网上利用“阳光工程”板块为退伍兵在洛阳联系了320个就业名额……

  2005年4月22日,中国拥军网举办一个“让爱永驻人间”的拥军晚会,号召大家用爱心去点燃生命之火,救助那些不幸患病的战士和儿童。

  如今,从南海之滨的海口到世界屋脊的拉萨,先后有1万余位网友加入到“紫月亮”的拥军行列。有50多个全国各地的网友和乔文娟一起共同用爱心编织着“中国拥军网”。

  乔文娟喜欢月亮,因为月亮呈洁、无私,在黑暗时给人以光明;乔文娟喜欢兵,因为他们保卫着祖国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有一首歌叫《月亮和兵》,也被乔文娟深深地喜爱。因为在国防时空里,有这样一个“紫月亮”,把军民情谊深深地凝结在一起。星空中,那弯弯的“紫月亮”永远是战士们心中最动听的歌谣。
兵妈妈乔文娟的拥军网站(组图)
济南军区副司令员钟声琴中将看望乔文娟

兵妈妈乔文娟的拥军网站(组图)
乔文娟(中)与军旅著名歌唱家杨鸿基、陈淑敏合影

兵妈妈乔文娟的拥军网站(组图)
  乔文娟拥军小组的成员和驻洛某部新兵四连一排的新战士们合影留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