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以边境烽烟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2 大连日报

  编者按

  黎巴嫩真主党武装人员5月13日与驻扎以黎边境地区萨巴阿农场的以色列军队激烈交火。双方互相发射炮弹与火箭弹,以色列出动战机空袭了真主党多处目标。这是双方自今年1月份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报复升级

  目击者称,真主党于5月13日傍晚首先向位于萨巴阿农场的以色列阵地发射多枚炮弹与火箭弹。以色列随即向萨巴阿农场附近的舒巴村还击,发射了至少45枚炮弹。

  以色列出动战斗机与武装直升机,发射导弹炸毁舒巴村北部与南部的多个真主党目标和一个真主党哨所。以军坦克还袭击了黎巴嫩鲁迈什村附近的一处真主党岗哨。

  真主党一共向萨巴阿农场的以色列目标发射9枚炮弹和火箭弹。作为还击,以军摧毁了真主党1处阵地与3座哨所。

  两小时后,真主党向位于萨巴阿农场的鲁韦萨特阿拉姆以军检查站回击。目前还不清楚真主党方面的伤亡情况。

  萨巴阿农场位于戈兰高地西端,黎巴嫩和叙利亚均认为该地区属黎巴嫩领土。但以色列认定其归属权属以方,联合国的判定是“被以色列占领的叙利亚领土”。

  互相指责

  真主党灯塔电视台报道说,真主党的行动是对以军当天下午向卡富尔谢巴周围的一些住宅开枪作出的回应。

  由叙利亚提供资助的真主党一贯对以色列持敌对态度,在黎巴嫩议会占有12个议席。黎以在边境交火的消息传出后,约2000名示威者在贝鲁特郊区的美国使馆附近欢呼。

  以色列国防部长沙乌勒·莫法兹说:“以色列坚持认为,黎巴嫩应该对边境上发生的事件负责。我们将对黎巴嫩境内的事态进行密切跟踪。叙利亚宣布撤军后仍然(在黎巴嫩)起着某些作用。”

  摩擦不断

  近几天来,以色列和黎巴嫩边境地区摩擦不断。12日,黎以边境连续两次发生爆炸。以色列军方认为,爆炸是从黎巴嫩方向飞来的两枚火箭弹所致。11日,一枚“喀秋莎”火箭弹从黎巴嫩方向飞入以黎边境小城什洛米的一家工厂内,致使工厂厂房受到严重损坏。

  真主党与以色列最近一次激烈交火发生在今年1月。黎巴嫩真主党武装通过引爆炸药包袭击了以边境巡逻队,造成一名以军军官死亡,数名边境巡逻队员受伤;还摧毁了在扎卜丁农场作业的一辆以色列军队推土机,并炸伤了驾驶员。

  以色列战机用空对地导弹轰炸了黎巴嫩南部提莱特格斯尔地区的真主党武装据点,以及苏尔市南部的阿泽特谷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