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劳动恐惧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3 大连日报

  长假,接到过几个朋友的短信,却全都提到一个字,闷。有家的男人说,租车在三天里跑了四个地方,在看“伪风景”的同时,两个男人要伺候七个女人。然后呐喊,我不喜欢劳动节。单身的男人说,闭关一星期,每天傍晚起来,深夜吃饭,通宵上网,说话不超过四句。自己做老板的好朋友,更是战战兢兢,度日如年。原因?居然是太有空了,心里不踏实。

  劳动有时候使人麻木,但也有一个好处,那就是能让自己沦为一台机器,发条一启动,就不由自主地干,再干。很符合中国人的信仰:不劳者无获。可能会埋怨没有自由,却一边被动接受,一边无休止,最后适应,直至享受其中,被封为“强人”。日子过得飞快,一天里每一分钟都在为劳动而活,不让停顿。自然,就没有自由散漫的机会,没有调整和认识自己的机会,更没时间胡思乱想,风花雪月。

  可是当有一天,手机忽然安静下来。不再有老板的催促,客户的询问,同事的应酬饭局,酒肉朋友的虚伪吹捧。你会惊异地发现,真的,好不习惯。更令人颓丧的是,竟没有一个残余分子,是真心想见你。

  原来,当世界暂时停下来,没有人愿意记得,身边还有谁。交往因劳动而存在,你被别人惦记,只由于你还有功能,还有被利用的空间吧。抛开因为工作而产生的,别人和你的暧昧关系,那些因利益而产生的藕断丝连,这一刻,全部关闭。

  休息中的人,好像眼中不再有别人。也可能是因为,平时被劳动剥夺了太多私人的东西?现在是个体的社会,自我是一个孤岛,即使四面是汪洋,自有面对的方法,拒绝打扰。从小,妈妈就教育你,在这个世界上,最可靠的人只有自己。每个人都有收藏起来的心事,留待疗伤。不管愿不愿意,已经习惯独自承受。

  于是,不劳动的时候,城市变成无数个孤岛。如果你自控力不够,如果你希望有人陪伴,除非是身边最亲密的人。没有人会理睬你。甚至,别人会残忍地扔给你两个字,无聊。只好自我安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

  然而,在你退回自己的岛屿,在你有时间看一眼自己,会惊恐地发现,等待你的,却是陌生。

  充实的背面直接就是空虚,在精神和真爱几近丧失的快餐年代,和你交往(尤其自己找上门的那些)的人面目变得可疑。他们都各怀目的,他们都露出真相。新相识,老同学,旧同事,甚至旧情人。她,他,在记得你的时候,却不是你需要他们的时候。他们的出现,往往带来的不过是骚扰。

  终于,有人恨恨地说,为什么不取消劳动节长假。也许很多人开始患上这个假期的恐惧症—————因为春末的慵懒,因为还不想回家,因为上惯发条的身体不适应休息,于是令人心惶惶。不是心灵不需要休憩,而是,你不想承认自己的孤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