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瞧这一家人的国防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0:56 人民网
瞧这一家人的国防情(图)
四位军人儿子和父母合影

  2002年农历正月初八的晚上,山东省诸城市中粮宾馆内张灯结彩,宾朋满座,驻地空军某部军官王永敢的婚礼将在这里隆重举行。人们除了把祝福的目光投向新郎新娘,更多的来宾则在不断地称赞新娘的父亲——王彩秀。

  结婚典礼上,地方有关部门和部队领导都赶来祝贺。部队代表赵长欣说:“我代表部队向王彩秀及其儿女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王彩秀在我部选择了三个兵女婿,感谢他把惟一的儿子送到我部服役,感谢他对解放军的信任,对部队工作的支持。”女儿大了要嫁兵

  提起王彩秀的家,当地人都夸他们家是拥军爱军之家,是光荣人家。王彩秀的三个女儿王玲、王娟、王翠萍都相继嫁给了军人,成为了“军嫂”,他的惟一的儿子也投笔从戎,走进了绿色军营……

  今年56岁的王彩秀是山东诸城市化工总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年轻时他满怀热情要参军报国,可是最终没能如愿。尽管,王彩秀为此遗憾过伤心过,但他向往军营的情感却始终没有改变。他说,我虽然参军梦未圆,当不了兵,但儿子大了要当兵,女儿大了要嫁给当兵的。大女儿嫁给志愿兵

  才艺双全,能歌善舞的大女儿王玲,毕业于潍坊艺术学校。大学毕业后的王玲转眼到了成熟恋爱的时候。由于受家庭教育的影响,王玲也开始向往能与一名军人相知相恋。可身为幼儿园教师、天天围着孩子转的王玲,平时根本就没有和军人接触的机会。

  于是父亲王彩秀便开始四处奔走,他一边打听附近村庄几年来参军留在部队的未婚青年情况,一边与当地一家空军部队的熟人联系,希望能在部队物色一个女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朋友们的帮助下,济南军区空军某部代理特设师刘剑走进了他们一家人的视线。两个年轻人第一次见面约定在一个朋友的家里。这次约会,刘剑对美丽的王玲产生了好感,而王玲却向父亲报告了刘剑的三大不足之处:志愿兵身份、个头不及自己高、工资还比自己低。

  这时候,父亲王彩秀盘腿上炕,不急不忙地向女儿列出了刘剑的许多优点:军校毕业、为人忠厚能吃苦、工作突出,还荣立过三等功。经过王彩秀的积极“推荐”和生活中的不断接触,王玲逐渐发现刘剑身上的许多闪光点,慢慢地爱上了他。1996年1月,王玲和刘剑终于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二女儿“中计”又嫁兵

  二女儿王娟是诸城市密州街道黄圭小学的语文老师,性格活泼开朗,她对姐姐的婚姻有自己的看法。她说,姐夫是干机务工作的,早出晚归,又脏又累。夫妻俩虽然相距20里路,却经常见不了面。家里的活儿都是姐姐一个人干,还得照顾两家老人,太辛苦了,将来自己绝对不和机务兵谈对象。王娟话虽这样说,但是姐姐的婚礼却同时改变了她的看法。

  为了二女儿的婚事,王彩秀秘密“召见”大女儿、大女婿,交待特殊任务。请几个各方面素质都不错、没有对象的军官来帮他俩布置新房,并有意安排王娟请假回来。当时忙活着布置新房的有很多人,其中陕西籍机务一中队排长谢成斌引起了王娟的注意。他不但干活特别卖力,而且在刷墙等技术活方面很有办法,布置家具眼光独特,办事有主见,大伙都愿听他的安排。

  此后,王娟对这个朴实的关中小伙特别在意。她经常旁敲侧击地向大姐打听谢成斌的情况。谢成斌是陕西人,在军校就读时就是优等生,荣立过3次三等功,组织能力很强,是他们那批兵晋升最早的机械分队长。这时候,恰巧王娟生病,谢成斌利用休息时间,经常去医院探望,来来往往中俩人很快产生了感情。

  王彩秀见时机已成熟,便邀请谢成斌到家里坐坐。当天晚上,王彩秀一家举行了“家庭会议”,全票通过了王娟和谢成斌的婚事。三女儿“一见钟情”再嫁兵

  如果说大女儿、二女儿选择“兵哥哥”是王彩秀老人撮和的话,那么小女儿王翠萍的婚事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一见钟情”。王翠萍从潍坊对外贸易学校毕业后,在一家幼儿园上班。因为二姐自学计算机课程买了台电脑,放在部队的家里,小妹王翠萍就隔三岔五地去二姐家学电脑。在学习中遇到一些难题的时候,二姐夫谢成斌根据岳父的“指示”,专门请来精通电脑的机务干部王永敢当老师。

  英俊潇洒的王永敢,曾参加过1999年首都国庆大阅兵,荣立过三等功,军政素质非常过硬。平时大胆泼辣的王翠萍,首次与老师见面脸上就泛起了红晕。在不断地教与学中,两个年轻人渐生爱慕之心,进而沉醉在了爱情的甜蜜中。经过炽烈的相知相恋,如今他们也如愿步入了婚姻的圣殿。儿子也成了机务兵

  姐姐相继嫁军营,弟弟也要当兵去。1999年,在欢天的锣鼓声中,王彩秀把惟一的儿子王孝勇送进了部队,也成了一名机务兵。三个女婿一个儿,齐刷刷在济空部队服役,清一色当的都是机务兵。

  如今,这个名符其实的兵爸爸经常自豪的说:我没有当成兵一点都不遗憾,娃娃们不但圆了我的参军梦,也让我们家彻底成了军人之家、光荣人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