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骚乱渐趋平静 政府军夺回政府大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1:06 东方网
乌兹别克骚乱渐趋平静政府军夺回政府大楼(图)
  5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居民在清理丧生者的尸体。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称,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骚乱者中也有100多人受伤。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5月13日晚,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与此同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乌政府官员说,政府军已重新控制被叛乱分子占领的安集延州政府大楼,事态渐趋平息,但仍有继续示威的消息传出。

  暴雨帮忙驱散示威者

  据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说,5月13日天黑前,安集延地区下了一场暴雨,这场暴雨起到了缓解局势的作用,许多抗议者纷纷撤离广场回家。市区内的枪声和示威者的叫喊声此后明显减少,市中心地带局势趋于平静。安集延市区没有停电,一些饭馆和商铺照常营业,电话和手机仍可正常使用。

  据目击者称,傍晚时分,安集延上空出现了2架军用直升机,在州政府大楼旁的一栋楼房燃起了大火。当地居民还看到政府军士兵及装备正不断地向安集延方向集结。

  政府军夺回政府大楼

  到5月13日晚间,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在塔什干告诉路透社说,乌政府军目前已经重新控制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广场已经被清空,被占领的建筑也被清空,目前正在搜寻(失踪)武器。”这名官员没有说明武装分子的去向。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官也告诉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截至13日深夜,政府大楼已经被清空。“在这一时刻,城市处于平静状态……

  但军警封锁着整座城市。”法新社还援引目击者的话报道说,5月13日晚间,一群叛乱分子试图从政府大楼冲出,在前面押着几名人质,但遭到了包围大楼的军警的猛烈射击,不得不撤了回去。另有目击者说,军用卡车和装甲车仍部署在安集延市内各要塞,深夜时分仍能听见零星枪声。

  但乌总统新闻局没有对政府军进攻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和清剿武装分子的情况作任何透露和评论。

  部分示威者返回广场

  5月14日早晨,有目击者又看到一些人回到广场,继续进行抗议。

  当地一个网站的记者阿列克谢·沃洛谢维奇在广场通过电话告诉路透社记者,有大约1000到2000人再次聚集到那里。现场没有军警人员,但在离广场几个街区的地方,有30名左右身穿防弹衣的士兵在待命。

  在城内街头,可以看见大型军用卡车满载着士兵来往穿行。

  据领导抗议示威的卡布约恩·帕尔皮耶夫说,乌内务部长扎基尔容·阿尔马托维奇·阿尔马托夫5月13日早晨曾打电话给他,听取了抗议者的要求。阿尔马托夫起初同意进行谈判,但后来又拒绝了谈判。

  新闻链接

  “阿克拉米亚”组织

  发生于5月12日夜间的安集延骚乱主要与一个名叫“阿克拉米亚”的宗教组织有关,事件的导火线就是23名被乌当局指控为与“阿克拉米亚”组织有牵连的安集延商人遭到逮捕并面临审判。

  “阿克拉米亚”组织

  得名于其创始人阿克拉姆·尤尔达舍夫。此人因散布小册子鼓吹推翻卡里莫夫政府而于1999年被判17年监禁,但他本人否认有罪。“阿克拉米亚”的成员包括安集延的不少中小企业主,为这个贫穷落后的地区提供了数千个工作机会。因此,它被视为该地区商界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当地具有一定影响力。

  但是,乌兹别克斯坦当局一直认为,“阿克拉米亚”组织与另一个非法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有关联。多年以来,“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在中亚地区和俄罗斯秘密活动,其目标是要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宗教国家。

  主使追踪

  乌总统断言骚乱系极端势力所为

  并声称极端分子与吉尔吉斯及阿富汗某些势力有联系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4日电(记者陈俊锋)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1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安集延骚乱事件的策划者是中亚极端组织“伊斯兰解放党”的新分支组织“阿克拉米亚”,“这个新极端组织所鼓吹的‘对世俗政权的仇视态度’是我们坚决不能接受的”。

  卡里莫夫说,在极端分子发动安集延骚乱前,安全部门已掌握了其头目的情况,只不过在他们没有公开触犯法律之前,警方没有对其采取行动。

  卡里莫夫说,策划这次骚乱的指挥部就在与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南部费尔干纳盆地。在被俘的骚乱者中有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其中有吉尔吉斯族人,也有生活在吉境内的乌兹别克族人。

  他说,极端分子在占领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后从那里用手机同相邻的吉尔吉斯斯坦贾拉拉巴德州和奥什州进行了联络,甚至还同阿富汗的某些势力通了话。

  卡里莫夫指出,在这次骚乱事件中显然有人企图在乌境内重新制造一次与吉政治事变类似的事件。他说,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

  卡里莫夫说,在安集延骚乱中护法机关有10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骚乱者当中也有100多人受伤,死亡人数正在统计之中。他说,地方行政机关和护法机关在应对骚乱时有失误,没有及时采取安全措施,以致事态在13日白天进一步恶化,但“我们的人民、军人、警察在反对骚乱的斗争中表现出了应有的勇敢精神”。

  外国记者被逐出安集延

  乌国家安全局警告外国记者当心被叛乱分子扣为人质

  据新华社电5月14日,乌兹别克斯坦当局短暂扣押了在安集延的所有外国媒体记者,并向他们发出安全警告,下令他们撤离安集延市。

  “你们有30分钟时间离开这座城市,我们不会对你们的安全负责。”乌国家安全局一名官员在释放一名被扣押的外国记者前对他说,“你们可能会被叛乱分子扣为人质。”乌警方还在通往安集延的各条道路上设置了检查站,所有前往该市的记者均遭到阻拦。此前为躲避暴力事件而出逃的安集延市民5月14日也被阻止返回该市。

  各方反应

  俄罗斯:支持乌当局的平叛做法

  据新华社电5月13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对乌兹别克极端分子在乌东部安集延市制造的骚乱事件进行了谴责,并对乌当局努力平息骚乱的做法表示支持。

  俄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在声明中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发动的攻击,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动用了武力和违宪手段,导致了人员伤亡。”声明称,乌兹别克斯坦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在这一艰难时刻支持乌领导人”。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当天也对新闻界说,俄罗斯应该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兹别克斯坦稳定局势。

  美国:呼吁双方保持克制

  据新华社电5月13日,在乌兹别克斯坦设有空军基地的美国也发表声明呼吁乌双方保持克制。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我们呼吁政府和示威者在当前局势下都要保持克制……我们关心那里的人权状况,但我们也关心由此引发的暴力,特别是一些恐怖分子的越狱。”声明说:“乌兹别克斯坦人民希望看到一个更有代表性、民主的政府,但这需要通过和平手段解决而不是暴力,这就是我们要转达的信息。”对于美国的这份声明,一些媒体评论说,美国一方面希望中亚国家能按美国的标准建设“民主”以遏制俄罗斯,但另一方面也担心极端主义势力猖獗的一些中亚国家一旦发生“过火动荡”会殃及自身,因此这份声明只是“例行公事”,“不痛不痒”。选稿:乔德建来源:新京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