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只追求文化品质的猛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3 石狮日报

  厦门和石狮也就一小时车程,很奇怪的就是没有去过,直到今年元宵,这个在记忆里小星星一样遥远的名字,终于变化为人和房子构成的具体生动的城市。陌生感和活力都扑面而来,就像是邂逅一只小狮子。

  我的厦门朋友是这样评价闽南人的。他们说,在福建,我们闽南人是比较有血性的,而最有血性、最有冒险激情和吃苦精神的,是泉州那边一带人,他们不一定要读书,从小就敢拼杀。厦门人呢,因为自然条件太好,比较喜欢享受,做事业就不如他们厉害。我后来碰到在厦门一些业绩辉煌、来自晋江石狮的企业人士,别人悄悄介绍他们的创业背景,我加深了一个印象:书没怎么读,但爱拼敢赢。后来一个机会,我到温州采访,觉得那种闯遍全球、敢到月亮上做生意的拼劲,跟我们石狮人有得比。那些“头发空心”的温州人,也知道福建有个晋江石狮,同类相知吧。采访中,温州人感叹:事业发展到现在,大家才意识到子女教育的重要,没有知识文化,我们创下的家业就难以持续做强、做大。因此,很多温州人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

  我一直以为石狮和温州是差不多的,但这次面对面的接触,我强烈地感受到石狮让我陌生的、和我印象碰撞的一面。这就是石狮人对文化知识的重视。我不能想象一个仅有30万人口的地方,文化教育的投资出手,动辄数千万,一个博物馆用地10亩,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而一个弹丸之地的“闽台狮文化”专题陈列馆,竟然已收集到全国南北狮子500多件,前后跨越年代久远,远溯“汉唐”;我也难以想象,一个小小的石狮,竟然有和东北理工大学合办光电学院的胆识,而且已经着手;一个小小的石狮日报,竟然有一个规模相当、藏品不凡的收藏馆,旗下汇集了一大批知识广博、造诣颇深的收藏爱好者,还出版了精美的杂志《东方收藏》;而石狮人早在进行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时,就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体育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文体设施预留建设用地,一个市体育场就拥有1.2万个观众席位,投资上亿,全是高瞻远瞩的大手笔。而通过侨胞捐资、群众集资、政府投资等方式,筹资8000万元,拥有了文化中心、展览馆、度假村、公园、电影院、灯光球场等100多处,80%的村建起文化室、灯光球场和露天剧场。

  我还惊讶的是,一个社区的读书中心竟然藏书三万多。那天在玉湖社区读书中心里面,我看到了一个提着菜的妇女,在参观环顾中连声感叹。好像一个“托儿”。很奇怪地问她是否是附近居民,她说,不,我是福州来做客的,我女儿家就在附近。真没想到这里有这么多书,有这么多人读书呢。

  一名来自香港、为石狮教育事业捐资一千多万的石狮籍同胞李贤义先生说,我自己深受没有文化之苦,现在的世界是科技激烈竞争的世界,要不落后就要大力发展科技、发展教育,没有发达的教育和科技就没有发达的经济。李先生的话,道出的正是现代石狮人的心声。

  这是一个不可低估未来的城市。因为,石狮人决不是血性善勇的简单闽南人,石狮人目光远大,心胸开阔,他们对知识和技术的热爱,对文化品质的追求,已经显示了这只狮子不可限量的发展后劲和美好未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