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灯红不酒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3 石狮日报

  一等到华灯初上,我就催促主人出发吧,咱们去看看石狮的夜景.虽然,我已经把白天的石狮,细细地端详过了。

  是的,这就是那个著名的石狮,站在东南中国海的前端,仅隔着一条窄窄的海峡,千万年地,呼唤着对面的台湾岛。曾经,石狮小镇隶属于大名鼎鼎的福建晋江,后来,它的发展太快、太大、太强了,以至于就像长大了的小鸟,撑破了父母的窝,必须独立自主地建起一个新巢,就有了今天的石狮市。

  今天的石狮市,辖七镇而吞两街,地域160平方公里,人口已达50余万(含21万外来人口)。在市中心的圆点上,奔立着一头雄狮,高可达层楼。令人顿生敬慕的是,它雕塑得相当有内涵,昂首朝天,鬃发如箭,不是“威武雄壮”得让人发腻的那种“帅哥”,而是有点瘦骨嶙峋的,甚至还带有几丝苦涩与阴郁。但同时,又坚毅、顽韧而绝不放弃。是象征着石狮人艰苦卓绝的发展之路?!

  从今天到昨天。昨天的石狮镇,从某种意义上说,或许更出名?这“某种意义”,指的是二十几年前,全国有多少人民,都曾做过一个瑰丽的梦,梦见自己好运气,到了这个货品富足的天堂,买回了录音机、电视机、电子手表、打火机、进口服装……然后,兴高采烈,赶回家乡,公开半公开,炫耀于众人之前。昨天的石狮,就是这么暴得大名的。而前天,石狮只是一个破烂的小渔村,海风刮起的时候,连鬼影也不见。大前天呢,更干脆,一片白茫茫,只说是有一只半人高的石头小狮子,缩着头,拢着尾,蹲在苍凉的沙滩上。据传,从隋代起,它就蹲守在那里了,仿佛是跟什么“物华天宝”或者“人杰地灵”有关。后来,有好奇心者,在它身旁修了第一个亭子,和它共同歇歇脚,摆上一会儿古。于是,就有了第二个亭子、第三个亭子……

  十多年前,我也曾来过石狮。记得是在一条五光十色的小街中,穿行、流连、惊讶、兴奋、乃至亢奋。印象中,那是一条什么杂货都有的、闹嚷嚷的小街,花红柳绿的塑料拖鞋,大剌剌,摆了半个路口,和打火机、电子表,和各种奇形怪状的海鱼、海虫子等等,相提相携,共繁共荣,就像表姐表弟一样,亲亲热热。

  今天,这条吸引人的小街呢?怎么我们的汽车开了半天了,还没有见到它的倩影?

  主人说早没了。或者准确说,早变成农贸市场了。你想想,当年吸引人来石狮的,是走私货,那时候,咱们谁要是戴上一块电子表,多气派!可现在呢?哎呀呀,咱们大陆的商品,比起台湾、香港、日本、欧洲、美国,又好又便宜,谁还记得这条小街!今天呐,是咱们中国大陆,大举占领全世界的局面喽……

  于是,主人客气着,一再地跟我们说:“石狮太小了”。可是呢,我们已经在宽阔的柏油马路上,“唰唰唰”地开了20多分钟了,前面,还是“楼房更楼房”的大马路。路面是国际标准的高等级公路,完全没有濒临大海的波涛感(石狮三面临海,几公里外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倒像极了在平滑的江南绸缎上滑翔。

  看看街道两旁的建筑,和白天的风格保持不变:一幢连一幢的楼房,都是十来层一般高,大多是改良式的仿古欧建筑,造型四四方方,只在屋檐、窗棂、立柱和门扉处,饰以美丽的巴洛克花纹和雕饰。商店多一些的街区,楼房的装饰灯和广告霓虹就多一些,街灯也璀璨些,行人也熙攘些;而在住宅区域,楼房就相对沉静些、内敛些,像一个连一个的、正在做学问的书房。石狮的柏油马路,就是由这些山岗一样的楼房,连绵不断地铺展开的。哦,我忽然恍然大悟了:为什么我们老是走不完?原来,石狮已经没有农村了,160平方公里,全是城市、城市、城市,街区、街区、街区。别说比西部的某些省城还有规模,就是比起北京的南城地区,也强出了一大截咧!

  “这是八七路。”“这是九二路。”?!怎么这么怪怪的名字?

  主人微微笑,解释道:“石狮人务实,原来的街道,大都是实名制。比如卖鱼的,就叫卖鱼街;做糖的,就叫糖房街。这个老传统,被继承下来了,八七路是1987年建的,九二路,是1992年修的,直截了当,具体实用。”

  “好玩。”那我索性再问一个有点儿傻的问题吧。“今天,你们市委书记介绍了一大串数字,印象最深的,是石狮去年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是15年前的30倍,是建国初期的500倍。可我不太理解,你看这市面上,到处平平静静,悠悠闲闲的,这些成绩是怎么来的呢?”

  主人哈哈大笑了,声音里带着自豪:“当然是干出来的。你没看到我们石狮人,怎么干活,怎么吃苦!白天不是带你们去海边了吗,你想想?”

  噢,我想起来了!虽然是苍绿的南国,正月里的海风,还是寒冷刺骨的,我们不由得都裹紧了羽绒服,拉紧了围巾。可是这时,就见两位五十开外的渔民,挂着满脸刀割的皱纹,跨到雪浪飞溅的浅海中,去侍弄养殖的鱼蟹。虽然穿着高统雨靴,但冰冷的海浪,还是一个劲儿地往靴里灌,更把他们并不厚实的棉衣,打湿了一片,又一片……

  噢,我还想起来了!白天,我们还看到了气势恢弘的石狮服装城,占地1100亩,像个大博物馆,又像一座大迷宫,石狮人立了大志,要使它成为全中国主要的服装批发市场!而真正的博物馆、市文体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我们也去参观了,这三座灰色大理石为基调的大厦,设计理念前卫,造型独特漂亮,一方、一圆、一尖顶,组合成一个相互呼应的建筑群,比起北京的许多现代化博物馆,不在档次以下……“这回重游石狮,有什么新发现吗?”主人突然向我发问。

  “哦,当然有,比如说……”我一时不知如何表述,有点语无伦次。可是,就在这时,突然间,天灵一闪,我眼睛一亮,看见了一座歌厅,大幅霓虹灯广告,“量贩式MTV”,出现在一个繁华路段。我走遍全国各地,到处都见过这种霓虹标语,不新鲜。但引起我注意的是,石狮的歌厅,第一是数量不多,不像有些中小城市,遍地皆是。第二是作风正派,霓虹招牌虽华美耀眼,但绝不妖冶恶俗,门里门外,也没站着一群狐媚女子。我为自己的发现而欢欣鼓舞,更做进一步观察,发现石狮的大街上,的确吹拂着健康的海风:大百货商场,既豪华也靓丽,可没见到那种裸着胸脯、翘着大腿、挺着猩红嘴唇的大幅女体广告;也没看见满大街的洗头、洗脚、按摩、踩背、刮油,以及鲜花浴、牛奶浴、珍珠浴等等暴殄天物之类……

  整个石狮,繁华而不奢华,澄明而不糜绮,生动而不颓废,灯红而不酒绿!这是一座蓬勃腾飞的城市,也是一座健康清朗的城市,是建设、干活的城市,而不是吃喝玩乐、消费人生的城市。我喜欢这样朴实的风格,犹如喜欢一个踏踏实实、埋头苦干的人。石狮市政府大楼,一进门,迎头是一面影壁,上书“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是告诉所有走进来的办事者:本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影壁背面,上书“雷厉风行”四字,是告诉所有走出去的机关工作人员:你的工作要雷厉风行。告别石狮的时候,我只在心里说了一句话:要想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富足更幸福,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快乐更美好,那么永远永远,都离不开一个最朴素的字——干活的“干”。干劲冲天的“干”。大干快上的“干”。和像石狮人一样,埋头苦干的“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