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石狮的N种叫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03 石狮日报

  2004年年底,我应邀去了厦门和闽西,2005年年初,我又应邀去了石狮。短短两个月内两赴福建,这让我相信,一个人和一个地方的相识,如同一个人与一个人的相识一样,是有缘分的。我和福建的缘分可谓又长又深:出生的时候父亲就在福建参加鹰厦铁路建设,长达六七年。我虽然在他离开福建40多年后才到福建,但我相信,缘分一直都在那里存在着。

  第一次到福建就去了个好地方,厦门。第二次去福建又去了个好地方,石狮。所以对福建的印象,是大大的好。就说石狮吧,真是个非常出彩的地方,单从它的称谓上就可以看出,我发现它起码有10种以上的叫法。

  首先,如果非常客观地不加任何修饰地称它,它是个县级市,石狮市,隶属文化历史名城泉州;如果按地理位置来说,它是个海滨小城,市域三面临海,海岸线长67.7公里;从建市的年代说,它是个年轻的城市,或曰新兴城市,建市才15年,且只有30万人口,调侃的话还可以叫它弹丸之地,全市面积只有160平方公里。它还是个著名的华侨之乡,小小的城市有华侨和港澳同胞近30万人,单是祖籍石狮的台胞也有30万人。

  这已经是几种叫法了,五、六种了吧?

  早在80年代,我就对石狮有所耳闻,似乎是与牛仔服运动鞋之类联系在一起的,那时年轻,但凡买牛仔裤,大多是石狮产的,这让我记忆深刻。此次到石狮,才知道石狮已不仅仅和牛仔裤有关了,它已经形成了一条涵盖化纤、纺织、漂染、成衣加工、辅料配套、市场营销的纺织服装产业链,全市拥有5千多家服装生产企业,光是我们参观过的玉湖村就有两百多家,而且已经创出了很多名牌。现在石狮每年举办一次海峡两岸的纺织博览会,在全国有两千多个营销网点,集服装之大成。

  所以石狮现在最著名的称谓,应该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

  我们参观了正在修建中的石狮服装城,规模宏大,占地1100亩,建成后,将成为全国主要的服装批发市场,将所有的服装门类一网打尽。服装城内通汽车,顾客可乘车逛服装城。服装名城名副其实啊!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到服装城里好好逛逛,过足瘾。

  这些年,石狮全面推进了行政机构、投资、金融、财税和现代企业制度等多项改革,且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已成为福建省综合改革试验区。这个试验区,也是石狮的称呼之一。

  七、八个了吧?还有呢。

  由于这些年石狮在经济上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使社会各项事业也得以全面进步,它先后获得了全国体育先进市、全国科技先进市、全国卫生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还有福建省教育先进城市、福建省文化先进城市、福建省精神文明先进城市。

  十多个了吧?须知这些称号都不是轻易得来的,都是靠实力拼出来的。我们参观了几家文化中心,看到那么好的条件和设备,我不由得感叹,石狮人可真有福气啊,人均拥有的文化设施和体育设施恐怕居全国之首了。

  所以在我看来,石狮还应当称作富裕之邦。2004年,石狮的国内生产总值为142.5亿元,城镇居民年平均收入近1万2千,农民人均纯收入也是8千多。叫它富裕之邦绝无夸张成分。

  石狮当然还是个旅游胜地。除了面临大海,得天独厚之外,它的人文景观也很特别。我们因为时间紧,没有把所有景点走到,但看过的几处,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尤其喜欢石狮的两座石塔,一座关锁塔,别名姑嫂塔、一座六胜塔。两座塔差不多高,全由大石头垒成,远看结结实实,近看清清爽爽,而且很好看,很耐看。石塔不怕火灾,不怕地震,也不怕海上狂风,牢固无比。从建塔就可看出石狮人很聪明。既没有乱砍树木,也免去了一大笔维修费。我也算是见过不少塔的,但对石狮的石塔,可谓一见钟情。

  参观时还长了点儿小知识,石狮所有的塔都叫万寿塔,其意为祈祷死去的人安宁,保佑活着的人平安。

  自然,石狮还是个女人购物的天堂。我在那儿仅仅呆了两天半,就已经按捺不住买了5件衣服。倘若住上一周,我估计至少得装上两个大箱子。那里的衣服又时髦又便宜,还尽是名牌儿。

  这么一路说下来,我估计我还没把石狮的称谓说完全。石狮还有什么叫法?得让石狮人自己来补充。对了,说到石狮人自己对家乡的看法,我又想到了石狮的一种叫法,那就是,习西系(石狮市,闽南发音)。

  每一个石狮人都会这样跟你说,我们习西系真的“系灰”(是会)常好啦!

  那就让我们祝福它!祝福它将来还能增加更多的叫法,比如高科技城,大学城,或者花园城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