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障碍设施遭遇意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22 现代快报

  快报讯(记者项凤华)今天是助残日,记者采访中发现,因为没有起码的保护意识,南京的盲道被非法强占的现象严重,一些无障碍标志设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而自《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去年11月正式实施至今半年多竟没有开出一张罚单。

  昨天,家住建邺区的一位盲人打电话反映,他前几天经过迈皋桥附近的康桥菜场,在新建好的盲道上行走时,差点撞到了路边的一堵墙。记者在和燕路看见,该路段盲道断头严重,走了没几步,就被墙或是树拦截。珠江路浮桥附近的人行道上停满了自行车,大部分都停在了盲道上。记者问一个正在锁自行车的市民,是否知道占用盲道要被罚款的规定,他不解地说不知道,他表示,自己把车放这里很长时间了,从来没有人管过。

  市残联最新统计数字显示,南京共有22.8万残疾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3.61%,其中视力残疾9万人,听力语言残疾2万人,肢体残疾4万人。市残联组联处吴立告诉记者,出行一直都是盲人和肢残人群的一大难题。去年南京在创建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时出台了《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但由于缺少应有的保护意识,一方面市民占用和破坏设施的事情很多,另一方面市容执法局作为执法主体还未正式介入,导致半年来占用盲道的现象依旧突出。无障碍设施建设看来要先补课,解决保护意识欠缺这一障碍。新闻链接:

  《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管理办法》规定,未按规定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的,由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处罚。非法占用城市道路范围内无障碍设施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处3000元以下罚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