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立中从太空拍摄故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2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焦立中从太空拍摄故乡(图)
  在离地球350公里的地方,焦立中凝望着窗外,不时举起他的照相机。

  他喜欢凝视地球,这是他工作之余的最大乐趣。他尤其喜欢在那混沌不清的蓝白色中搜寻某一处地方。每隔90分钟他就有一次机会眺望那儿。

  山东青岛。

  那是一个他从来没有去过的城市,但有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他感到无比亲近。

  “青岛是我父母的家乡。当我拍摄山东、拍摄青岛的时候,我真的有一种联结感。等我回到地球,我很想去那儿看一看。我在那儿还有亲戚呢。”

  太空飞行228天

  焦立中(英文名LeroyC h i a o )是美国4位有太空飞翔经验的华裔宇航员之一,他保持着至少3项纪录———第一个在太空行走的华裔宇航员,国际空间站的第一位华裔站长,第一位从太空投票选举总统的宇航员。另外,他还是在太空居住时间最久的美国宇航员之一。

  4月25日,焦立中结束了6个月的太空之旅,降落到哈萨克斯坦。至此,他已完成了6次太空之旅,总时间为228天,他的太空行走的总时间约41小时。

  1960年出生于美国的焦立中,8岁的时候,在“阿波罗”号宇宙飞船登上月球,“人类跨出一大步”(阿姆斯特朗语)的热潮中,催生了自己的航天梦。大学期间,他向美国太空总署提出申请,从2500人中脱颖而出,成为23个被录取人之一。

  “驾驶飞机并不是我想当宇航员的灵感来源,但开飞机和当宇航员两者之间是有关联的,是同一个梦想的两部分。”

  ”你不是宇航专业的?”

  说起焦立中的专业,很多人都大吃一惊:“怎么,你不是宇航专业的?”

  焦立中的正式专业是化学工程。1983年他从伯克利加州大学获得该学科的学士学位,硕士和博士学位也是这个专业。他解释道:化学工程对于他现在的工作并没有直接的关联,但使他思维开阔。

  美国太空总署在挑选宇航员时,特意分散专业,除了军队的飞行员,还招搞物理化学的,也有从事医学研究的。焦立中认为:天赋、努力和持之以恒对宇航员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条件,除此之外还有机遇。

  焦立中得过的科研奖项几箩筐都装不完,从他宇航生涯前的科研成果可以看出太空总署为什么会慧眼选中焦博士。

  对于一个曾把太空装备当作科学来研究的人,焦立中2004年10月进行第4次太空之旅时,却意外地发现宇航站中食品严重不足,一度他和他的俄国同事需要“强迫减肥”,每人瘦了5~10斤。说起这段前所未有的太空站饥荒小插曲,他感到啼笑皆非:“前一班的宇航员超额消费了规定的食品,却没有把准确情况告诉地面补给部门。”

  在宇航站,焦立中依然能吃到饺子等中国美食。但洗澡等“地球人”做起来很方便的事情,他们却颇费周折,“需要像医院里的卧床病人那样用特殊的洗澡布来擦洗身体,洗头也是这样。”

  6个月的太空生活并不枯燥,他每天给地面上的妻子打电话。“我相信太空旅行也有实现的一天,那时大家可以买票游太空,我就可以携家人一起来太空游玩。”

  闲暇时,焦立中喜欢望着地球:“真是太美了,连那些烽火连绵、苦难深重的地方,从这么远的距离看也是美的。这使我重新思考人生的真谛,变得更豁达,更懂得珍惜生活,消除患得患失,内心更平和。”

  肉眼看长城是可能的

  焦立中喜欢从太空拍摄不同的中国城市,在这次半年太空之行前,他给自己下了一个任务:用肉眼寻找长城。在此次任务的初期,他告诉记者:“我一直在找长城,我觉得应该可以看到,但我很难区分哪是公路哪是长城,所以我不敢确信真的看到了。”后来,他准确地拍摄到八达岭及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处的长城,证明了从太空用肉眼看长城是有可能做到的,但难度非常大。

  2003年,杨利伟飞天成功的消息传到休斯敦,焦立中马上给他寄了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并附上自己的照片。“我觉得这太棒了!我由衷地恭喜他!我希望中国继续太空探索。也许有一天我们能开展国际合作,我能为之出一份力。”

  作为华裔宇航员,焦立中明白自己身负着工作之外的楷模角色。他说,从小他父母就教导他从中美两种文化中汲取长处:“我从中国文化中学到了勤奋刻苦和以教育为重,从美国文化中学到了开拓和创新。”

  能让我自己演自己吗?

  采访焦立中是一次奇异的经历。首先,这完全是拜现代科技所赐;其次,焦立中率真而毫无架子的性格,及时和不厌其烦的回信,使得跟他通电子邮件好比跟朋友QQ那么方便和愉快。

  我们还谈到他的未来打算。他说他很想看看有没有机会到中国发展(他曾于1988年在北京和长沙的大学讲学),还说他下次的中国之行一定会包括青岛,“参观父母的老家”。

  我开玩笑地问他:如果哪天有人愿意把你的经历搬上银幕,你最希望谁来演你?他的回答真是很可爱:“能让我自己演自己吗?”南方人物周刊记者周黎明

  责任编辑:陈要逢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