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理化复习支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53 东南早报

  名校名师解读中考(下篇)

  物理

  双十中学初三组林志怀老师,任教20年

  针对新教材难度将降低

  解读考试大纲

  今年与去年考纲相比,在命题基本原则中,去年是以旧大纲为依据,参考新大纲,今年由于是厦门市首次使用课改新教材,所以命题就以新大纲为依据,从知识与技巧,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个方面考查学生。

  题型由去年的五大题变为六大题,把以前的“实验作图题”分开,变成“作图题”、“实验与探究题”。分数的变化:简答题由6分变为4分,计算题由22分变为20分,以上两大题共减少了4分,全加在实验与探究题上。从力、热、光、电的分数比例看,光、热保持不变,力学由38%增加到40%,电学由35%减少到33%。

  去年的及格率是0.70-0.75,今年则是0.65-0.70,及格率略有降低,考试难度将加大。

  复习支招

  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双基),一定要对初二、初三共16章的课本知识梳理并熟悉,达到如数家珍张口便来的程度,对双基应在易懂的基础上再来记忆,否则记忆不会牢固。

  重视自己平常的错题。把自己平常的考卷装订成册,总结解题的规律和秘诀,通过一道题,学会一类题的解题思路和方法。

  专题复习可以在第一轮复习的基础上,进行复习。专题可以按题型:作图、实验、计算;还可以按内容:力、热、光、电或针对某一薄弱知识重点复习。一般而言,力学中的浮力、压强,电学中的电功、电功率,光学中的凸透镜、成像规律是学生的薄弱点。

  适量做题,使手脑不至于生疏。去年初三上学期末市质检,以及市教育学院的四份练习卷,都是值得参考的,应该是复习和考试的方向。

  广泛收集信息,为我所用。近年来各地中考卷,是各地教研员精心编写的作品。收集这些卷子,绝不是每题都做,大部分浏览一下,会做即可,不必动笔详解,每份卷子总有几道好题,新题,值得回味。

  精心安排,赶前不赶后。物理中考是6月21日下午进行,复习工作应比考试提前一周完成,考前几天主要是休息,调整状态,复习则退居次席了。

  应试要领

  对题目的审查要认真,最简单的题目可以看一遍,一般的题目至少要看两遍。对“生题”的审查要耐心地读几遍。审查过程中要边阅读边分辨出已知量和待求量。

  单项选择题的题型概念性强、针对性强、具有一定的迷惑性,应答时主要采取直接判断法和排除法两种方法。

  对概念性的问题回答要确切、简练;对计算性的问题回答要准确,包括数字的位数、单位、正负号等,对比例性的计算千万别前后颠倒。对定量性的作图一定要准确。在解题过程中,能画图的一定要作图辅佐解题;数字与单位要统一。

  化学

  厦门六中初三化学备课组长江滨老师

  卷面字减少难度也减低

  解读考试大纲

  今年中考试卷会延续去年厦门化学试卷试题新颖、试题的情境贴近生活实际、体现开放创新、关注科学探究的特色。

  试卷结构:第I卷30分,为单项选择题;第II卷70分,II卷由填空与简答、实验与探究、信息与分析、计算与应用四类题型组成,其中信息与分析为今年新增的题型。试卷版面16K8页,机读答题卷A3一张共6页。

  考查内容: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20%、身边的化学物质30%、化学实验与探究35%、化学计算与分析15%。

  据市教育学院老师介绍,今年中考中“课改”的试题将由去年的“形似”进入“神似”。试卷卷面文字字数将比去年有减少,试卷难度会比去年有所降低,整卷易、中、难比例约为7∶2∶1(去年约为5∶5∶1),以提高及格率。

  复习支招

  1.初中化学主干知识(如:酸碱盐知识、化学用语、计算技能、微观系统的概念等等)是复习的重点,以有利中考和今后高中学习需要。

  2.要重视开放性、探究性等课改试题,在复习过程中进一步掌握科学探究能力(如: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制订计划、收集证据、解释与结论、反思与评价等)以及相关文字叙述表达能力。

  3.复习中注意应用化学的视角观察并储备生活、生产、社会中各种相关问题,关心、爱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

  4.2005年上学期末市质检卷、去年中考考卷这两份样卷可作为复习的方向。

  应试要领

  1.选择题都只有一个答案,可运用排除法、筛选法等技巧解题。

  2.填空题注意审题,看清要求写物质名称还是要求写化学式,选择填空题是要求填序号还是填指定内容等。

  3.简答题或文字说明题解题力求切中要害,不能“蜻蜓点水”简单敷衍。

  4.解“信息与分析题”时,要依题意筛选出有用信息并能结合学过的知识答题。

  5.解题要注意规范性表达,避免不必要的失分,如化学用语的书写、计算题计算过程的格式等。

  6.最后一题的计算题并不一定是压轴题,要克服心理障碍,增强信心,认真分步完成。

  政治

  厦门六中初三政治备课组长赖永森

  资料可全带时事要清楚

  解读考试大纲

  今年厦门政治中考试卷,考查的内容仍为初三《思想政治》所学内容以及本年度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时事政治,全卷总分100分,初三内容约占90%,时事约占10%。但时事方面的考查有所变化,既可以作为背景材料让同学来分析,部分重要的时事内容也可以直接作为答案的要点,应引起同学的注意。

  题型结构仍为单项选择题约占40%,问答题约占60%,实行全开卷考试的形式。在携带材料的要求上变化较大,今年首次允许考生携带所有的资料进考场,但考生要注意,并不是资料带越多越好,考试时间只有90分钟,要有所选择,像初三政治教材、《德育专刊》的中考专辑、教育学院的两份综合练习等应该是必带的。

  试卷的难度值为0.7—0.72,比去年略有降低。为了继续鼓励学生的创新精神,非选择题在评分标准中仍然设置酌情加分的要求(即创意分),分值控制在4分左右,并且所得创意分可记入总分。

  复习支招

  1.学习“课标”和“考纲”,明确复习限度。

  在复习过程中,考生一定要弄清楚有关考点及其所要求的识记、理解、活动等能力层次,把握基础知识复习的内容和重点;界定清楚每个知识点复习的深度和广度。一般说来,重要知识点和社会热点结合的问题,要有一定的深度和广度,复习时要多动脑筋,重点把握。

  同时也要明确中考要求的四种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处理信息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等,这样做到心中有数,尽早进入中考所要求的状态。

  2.强化基础知识的把握和理解,形成知识网络。

  开卷考试题在书外,理在书中,答案需考生按试题的要求对教材知识进行提取重新组合。首先,做到心中有书,全面复习,通晓教材。其次,熟知《课程标准》,准确地把握每一个知识点。再次,融会贯通,构筑体系,使知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还要注重以一个知识点为中心,打破教材原有的秩序,形成新的知识体系。

  3.关注社会重热点,找准与教材的结合点。

  因此,在复习中要重视将教材与社会重热点结合起来。要点要全,不局限于某一节或某一课;再次要紧扣教材,对时政热点作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的思考。

  可进行一些时政热点专题的复习,本年度应重点关注以下几个热点:(1)中国及厦门经济建设的成就问题;(2)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问题(3)构建和谐社会和科学发展观问题;(4)“一国两制”、《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问题;(5)西柏坡精神、红旗渠精神问题;(6)13亿人口日问题;(7)中央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问题;(8)中国奥运会的成绩问题;(9)十六届四中全会的决定等等。可围绕这些专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挖掘时应贴近学生的思想认识实际和学科知识实际,尽量能将“教材知识———热点问题———教材知识”作巧妙的对接和正确运用。

  应试要领

  今年中考与往年最大不同的是:首次实行网上阅卷,并且允许考生携带所有资料进入考室供作答时查阅。

  考生首先要注意有选择地携带资料,有时带太多反而会给自己带来麻烦,浪费考试时间;对于有把握的单项选择题,则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判断去答题,没必要每题都查。只有那些不能确定的选项才依赖查资料去落实答案。

  而对于主观性试题,可以而且应当多查,要查数据、证据、观点、理论,但要注意提高查阅的针对性、目的性和效率。

  其次,要求不同的题型应有不同的解题方法。对于简单的选择题,应该在第一时间完成,学会用“排除法”,而且主要依靠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判断去答题,这样既能保证答题的准确率,又能为解答后面的题目留足时间;非选择题部分,应该遵循“审题,确定问什么———结合本题满分,确定答案分为几个方面———查阅资料,确定答案———落笔答题”的顺序,这样能够大大提高答题的准确性。再次,网上阅卷要求书写更要工整、规范,不能超出指定的位置,不因自己的书写脏、乱、差而丢分。同时要注意层次分明、条理清楚,该分段的分段,该分层的分层,该写序号的写清序号。

  总之,复习方法因人而异,但强化基础,锻炼能力,拓展思维是根本。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