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树万树梨花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五月的鲜花开遍了原野,记者驱车来到曾是我省最大的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瑞昌市横立山乡,只见漫山遍野梨花盛开,汽车像是驰骋在天上白云间,赏心悦目。打开车窗,记者看到许多农民在梨林中忙碌,笑容在梨花的映衬下更加灿烂。

  陪同记者采访的横立山乡党委书记祝国金告诉记者:“横立山乡经过了三次农业结构大调整,由种植红薯玉米到以种植棉花为主,再到种植以辣椒为主,1998年成为我省最大的高山反季节蔬菜基地,农民仅种植辣椒人均就增收200元。近几年,由于受市场冲击等多方原因,不少农民又开始种植红薯、玉米等,经济效益非常低。为此,乡党委、政府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积极策应我省‘南橘北梨’工程,引导农民种植早熟梨。”

  从2001年初开始,该乡党委、政府邀请农业、土壤、气象、果树等专家到横立山乡实地考察论证,认为横立山乡属喀斯特地貌,适合既耐旱,又耐寒的落叶果树生长。该乡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引导农民大规模种植水多、味甜、核小、高产的翠冠梨早熟梨品种。

  为使早熟梨种植达到无公害要求,横立山乡统一购苗,统一生产模式,统一技术指导,培植矮杆双层开心型树型。该乡从外地专门聘请了3名种梨技术专家,负责种梨技术。同时根据早熟梨的生长特性,定期编发科技简报,指导农民防虫防病、施肥整枝等。

  记者在梨林中穿梭,看到不少农民在摘花,好奇地走到全胜村4组今年65岁的农民田宗友老人身边,说:“大爷,为啥把梨花摘掉啊?”田宗友笑着说:“这叫疏花,花多结果就多,但结的果小价格低。因此,就要疏花,以保证每结的梨子都在4两以上,才能卖到好价钱啊。”老把式农民也讲科学、懂技术,记者在乡下采访是很少见的,但在全胜村见到的农民中个个讲科学、懂技术。乡党委副书记黄润告诉记者:“乡里与农民签订的收购合同中明确要求,每个梨子重量都要在4两以上,否则不收。为确保农民种的梨子达到要求,增产增收,我们实行管理科学化,生产标准化,产品无害化,销售市场化,服务一体化。乡里成立了流通公司,乡村干部都入了股,并在广东、江苏、福建等省20多个大中城市设立了销售点,并定期在网上发布信息,力争梨子卖个好价钱。”

  经过几年努力,目前全乡种植早熟梨1万亩以上,3000多亩进入了挂果期,横立山乡正在申报国家级早熟梨标准化示范区。

  (田超成 本报记者练炼 何深宝 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