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恒的怀念:以笔作刀枪的伟大爱国主义者——邹韬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邹韬奋,原名恩润。1895年生于福建福州,原籍江西余江。中国现代著名新闻记者、政论家和出版家。1921年毕业于圣约翰大学。1922年进入上海中华职业教育社工作。1926年在上海主编《生活》周刊,毕生从事新闻出版工作。

  九一八事变后,邹韬奋积极参加抗日救亡运动。1932年创办生活书店。1933年参加中国民权保障大同盟。这期间,他写了《小言论》和《韬奋漫笔》等杂文集。同年7月被迫流亡海外,周游欧美,并至苏联参观。先后写了《萍踪寄语》、《萍踪忆语》4本游记随笔,这是20世纪30年代新闻性散文中少有的佳作。

  1935年回国。在上海、香港主编《大众生活》周刊、《生活日报》和《生活星期刊》,并任上海各界救国会和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的领导工作。1936年奔走于港沪之间,积极鼓动抗日,年底遭逮捕,为七君子之一。出狱后,前往武汉继续参加救国活动,国民党政府聘他为国民参议员。他把《抗战》和《全民周刊》合并改为《全民抗战》三日刊。1941年2月,辞去国民参议员职务,出走香港,并恢复《大众生活》周刊。

  1942年到苏北解放区。1943年写下《对国事的呼吁》一文,表达了他对蒋介石实行反动政策的愤慨。1944年7月24日病逝。中共中央根据他生前的申请,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毛泽东誉之:“热爱人民,真诚地为人民服务,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就是邹韬奋先生的精神,这就是他之所以感动人的地方。”(省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