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发展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2:57 大江网-江西日报
  ———来自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的报道
绿色发展路(组图)

  5月10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在江西南昌开幕,外国代表在开幕式上发言。
绿色发展路(组图)
秀美江西,山野披绿,河道纵横。

  5月10日至12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在南昌召开。此次研讨会是在联合国主导下,世界有关国家探求可持续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我省首次与联合国机构共同主办的高规格国际会议。134位国内外与会代表主要围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等议题进行研讨,同时讨论事关江西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议题。

  以“山江湖工程”、“猪—沼—果、菜”模式为典范的绿色江西发展之路,促进了社会经济和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近4年来,江西经济高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同时森林覆盖率逐年提高,水质普遍保持在3类以上,走出了具有江西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首次在中国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实施目标国际研讨会,有来自联合国及2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两院”院士、国务院有关部委人士,经济、资源、环保等领域专家和企业界人士,以及江西省有关部门的代表等参加会议。

  研讨会期间,会议代表参观考察了“城市绿洲”———南昌天香园、南昌市城市建设。在参观过程中,代表们对南昌市生态保持之好表示十分敬佩,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可持续发展司司长乔安妮·迪萨诺说:“如果全世界的人民像江西人民一样爱护环境,那么世界的天会更蓝水会更绿,清新的空气更宜人。”

  会后,代表们参观考察了德安县宝塔乡“猪—沼—果(菜)”模式后,还对世界文化遗产——庐山进行了考察。
绿色发展路(组图)
水草丰沛的鄱湖湿地,是北来越冬候鸟的乐园。燕平摄

绿色发展路(组图)
青山变“金山”,丰收的果实真喜人!

绿色发展路(组图)
武功山梯田———绿色山林绿色家园。

  山江湖工程

  始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的山江湖开发治理工程,通过开展山区、丘陵区小流域综合治理,为江河湖泊建立起“绿色屏障”;通过根治水患,大规模实施的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等工程,使鄱阳湖水面已恢复到建国初的水平;通过推广绿色食品与清洁生产技术,发展生态经济,成功地建立了112个大型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和6个小流域治理样板,为广大农民参与可持续的水土资源利用与保护提供了样板、模式和成套技术。

  “猪-沼-果”模式

  以沼气为纽带的“猪-沼-果(菜、鱼等)”生态农业模式,是我省农民致富的摇钱树,促进了养殖业的发展,带动了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推动了农业产业结构的升级。

  发展沼气是利国利民的事业。一是沼气解决了农民的清洁能源,减少了农民生活能源支出。二是通过沼液的综合利用,可以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改善农产品的品质,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减轻农药、化肥对农村环境的污染。
绿色发展路(组图)
与会代表在南昌天香园参观考察。

绿色发展路(组图)
从沼气池接来的沼气灯吸引了与会代表。

绿色发展路(组图)
赶快拍下来,把庐山的云山雾海带回家。

  (本报记者杨继红 大江网-江西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