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孝义市发展循环经济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29 山西日报

  站在孝义市俊安集团公司现代化的焦炉旁,一幅“循环经济”的生产场景摆在了记者面前:焦炉产出的煤气经净化处理后,为城市居民提供气源。矸石发电厂的锅炉余热为居民提供300万立方米的集中供热。化工厂对煤焦油、硫膏等19种化工产品进行回收加工。公司形成了煤炭被各产业链“吃干榨尽”的全系列产品。这是孝义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范例。近年来,孝义经济持续快速发展。1999年到去年,全市的GDP由17.3亿元上升到61亿元,财政总收入由1.69亿元上升到9.25亿元。今年一季度财政总收入就完成5.1亿元,同比增长192.3%。全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也明显好转。市委书记李良森说,这一切得益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指导经济发展,立足于新上企业实现内部小循环,规划工业园区实现区域中循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市域大循环,最终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的双赢。

  以企业为单位,围绕清洁生产、循环利用,建立点上的小循环

  孝义市素有“煤乡”之称。开煤矿,办焦厂,一方面给孝义人带来滚滚财富,另一方面在环境整治面前又处于尴尬境地。市里的决策者认真调查研究后,认为必须立足长远,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观指导调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他们从企业的清洁生产、绿色管理和“零消耗”、“零污染”抓起,实施“物料闭路循环”和能量多极利用,建立“三废”的控制与综合利用等良性循环系统,从而实现“点”上的小循环。市长张旭光介绍说,市里首先下决心强制关停了103户改良焦企业,炸毁烟囱242根,推掉改良焦炉2870座,彻底取缔了不回收副产品,“三废”不能综合利用,严重污染水、土地、空气的土焦炉和改良焦炉。在积极引导发展40万吨以上规模机焦的过程中,孝义市要求企业新上项目的可研报告中必须配套废物回收利用和净化排放系统,并要求做到布局合理,办公区、生产区绿化面积要达到35%以上。项目建设中,监督企业严格按照设计规划施工,验收时确保环保设施到位、资源回收转化设施配套到位,有力地促进了新上项目形成上下游产品连续成链、资源封密的“互联网”。东义煤电铝集团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他们的产业和产品链:原煤输入精煤,精煤入炉炼出特级冶金焦;洗煤炼出的矸石及炼焦产出的煤气被送入热电厂发电;电厂排放的粉煤灰、灰渣被送入新型建材厂转化为粉煤灰水泥和灰渣地砖;发电燃烧产生的一部分热能还被用作城市集中供暖,实现了热电联供。如今,东义集团公司以煤-电-电解铝-金属镁产业链为主业,粉煤灰水泥、灰渣地砖、矸石空心砖等新型建材产品为副业多业并举的集约型发展模式,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和闭合的生态产业网络。其资源得到最佳配置,废弃物得到有效利用,环境污染减少到最低程度,真正实现了循环经济所要求的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近年来,全市集中在机焦、化工、冶炼、耐材、电力等5大行业规划实施了38个重点项目,概算投资达到116.2亿元,现已完成49.9亿元。这些项目,全部做到环保达标,废水实现了闭路循环利用,煤气净化回收,焦油作为煤化工原料进入新的企业,煤矸石等固体废物进入发电厂、新型建材厂,实现了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统一。

  以工业园区为单位,围绕废物循环、能量交换,建立线上的中循环

  发展生态工业园区,以产业集群、关联产业互动发展,实现废物资源化,提高资源利用率和转化率是该市发展循环经济的主攻方向。孝义市以三个工业园区为载体,建立“线”上的中循环,积极构筑循环工业体系,建设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桥头堡”。目前,园区已进驻各类企业90多个,园区按照生态学原理组织生产,将上游企业的“废料”作为下游企业的原材料,做到资源共享、各得其利、共同发展。目前,围绕煤-焦-化、煤-铁-钢、煤-电-铝三大产业链条延伸,规划建设了以机焦-煤化工-煤电-耐材-建材产业链为主线的梧桐工业园区,以洗煤-煤焦-铁-钢-铸造产业链为主线的东许铸造园区,以煤-电-氧化铝-电解铝-铝镁合金产业链为主线的大孝堡工业园区。全市大型机焦项目、发电项目、金属镁项目、建材项目、耐材项目、煤化工项目90%以上都集中于园区,基本形成了煤炭被各产业链“吃干榨尽”的全系列产品。园区内各企业洗煤废弃物煤矸石全部被东义煤电集团公司热电厂或企业自备电厂当作燃料,炼焦的排放物煤焦油、煤气被园区内金晖煤焦公司与山东兖矿集团合作开发的30万吨煤焦油深加工项目和30万吨煤气合成项目充分利用。煤焦油深加工的下游产品沥青又被中梧桐、环宇等炭素公司转化为用于橡胶生产的原材料木质活性炭以及炭黑、炭素等化工产品。由于延伸了产业链,企业在不增物耗的基础上实现了效益几十甚至百倍的增长。据测算,吨煤对社会的贡献率由过去单纯卖煤时的百余元,上升到了几千甚至上万元。梧桐工业园区现入驻企业75个,其中产值1000万元以上企业18个,亿元以上企业5个。去年实现产值突破50亿元。

  以区域为单位,围绕生态保护和节约型社会,建立面上的大循环

  循环经济是一个大的系统,涵盖了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孝义市在工业系统中率先推行循环经济,推动了市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机焦生产基地,全国高铝耐火材料基地,全国煤化工基地已具雏形。继而他们又顺势推进,扩展到农业和第三产业。走进孝义农业科技园区的智能连栋温室,畦畦嫩绿的苦瓜、西葫芦苗生机勃勃。这个园区规划土地2300亩,有蔬菜生产、林业苗木等10个生产示范区。不到两年时间,园区已吸引金绿禾粮油加工公司等6户企业入驻,形成了集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科研、观光于一体的示范基地。像这样的高效农业园区孝义有66个。涉及畜禽、蔬菜、特色养殖等6大特色产业,目前开发面积已达3.84万亩,完成投资1.7亿元,直接带动农户4700余户,常年解决3500多名农村劳动力就业。在推动循环经济过程中,孝义市加速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带动城乡一起发展。近3年来,全市通过经营城市的办法,累计投入资金近10亿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在这座拥有10万余人的小城里,公园、广场、华灯相映成趣。街道两旁的绿带、绿地、绿块绵延不绝。孝义的城市园林绿地面积达186.9公顷,城市绿化覆盖率达25.2%。投资3.7亿元,铺设了城市集中供气、供热管道,建了城市污水、垃圾处理厂(站),既节约了能源,又净化了空气。记者在许多小康村看到,座座居民住宅楼拔地而起,水电煤气一步到位。孝义市不但把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环保、学校等按照城乡一体化规划,而且在建设过程中也注重一体推进。近3年,他们投入1.88亿元,新建改建城乡公路1000余公里,去年又投资2.2亿元,完成了225个村通油路工程。投入3.35亿元,解决了近10万人的农村饮水困难和电网改造。目前,孝义市建成区达到了17.8平方公里,城市人口增到13万,城市化水平达到35%。大气质量由完全不达标实现了全年有近1/3的时间达二级标准,TSP降低25个百分点。孝义市的成功实践证明,把循环经济的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的各个环节,这既是资源型城市实现经济转型的必由之路,也是资源型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本报记者任永亮本报通讯员李发维杨元忠(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网络编辑:张清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