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海沧严把土地“闸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厦门5月14日电 记者蒋升阳报道:土地不增一寸,投资年年加大,厦门海沧投资区近年来通过鼓励企业增资改造扩产、提高引进项目的科技含量和资金含量等措施,推动土地集约利用。去年,该区每平方公里工业用地产生的GDP、工业总产值分别达到16.5亿元、47.28亿元,远远高出我国国家级开发区8.3亿元、20.88亿元的平均数。

  厦门海沧投资区始建于1990年,原规划100平方公里的土地已开发43.9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日趋紧张,海沧投资区着眼于可持续发展,严把土地“闸门”,在推进土地集约利用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海沧投资区规定绿地率不能高于25%,建筑系数不能低于30%。在产业定位上,海沧投资区确定投资规模大、工业附加值高的化工产业以及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柱产业,在用地上给予优先安排。目前,这个区高新技术产业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已达64.4%。

  海沧投资区提高了引进项目的门槛,增加项目的投资强度。规定每1万平方米工业用地固定资产投资额不低于400万至500万美元,有的工业园区要求不低于600万美元。目前这个区外资项目的平均投资规模达到1966万美元。

  对于一些被较高投资门槛挡在外面的投资项目,海沧投资区集中建设一批土地利用率高的多层通用厂房加以容纳。目前,新阳工业区20万平方米、东孚工业区15万平方米的多层通用厂房已在规划建设之中,有多栋厂房已竣工招商。

  鼓励企业增资改造扩产,还是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效益的最好途径。最近海沧投资区有一批大企业制定了增资扩产计划。去年,投资区外商企业的增资额已占到全区合同利用外资额的47.7%。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