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温州民营经济尝试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上海5月14日电 记者王有佳、潘凡平报道:经营规模位居国内制鞋业前列的奥康集团,在生产、销售、品牌推广、产品开发等方面,正尝试与意大利鞋业巨头合作。奥康集团的选择,标示了今日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种新动向:通过合资合作,做大做强,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能级。

  温州曾经在全国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产业特色十分显著:以专业市场起家,以小商品行销天下,民营企业遍地开花,“温州模式”由此得名。而这种内源型的“老百姓经济”有其先天的缺陷:一是产业结构“低小散”,二是外资的进入十分滞缓。这也是以民营企业为特色的区域经济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共性问题。近年来,温州商品接连在国际市场遭遇障碍,温州经济增速在浙江各地市中的排名也开始落伍。有统计表明,近20多年来,温州引进的外资总计不过10多亿美元,不及长三角地区同等城市一年的引资数量。“温州模式”如何升级?

  借助外力的促进和提携,改变温州产业“低小散”的现状,被视作是温州调整经济结构、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一条捷径。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并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措施。“以民引外,民外合璧”,既是具有温州特色的“引资路线图”,也可看作市场经济先发地区破解阶段性难题、提升产业能级、实现新一轮发展的一条有效途径。

  一些企业早在温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倡导招商引资前,就已迈出了自己的步伐。以生产低压电器著称的正泰集团,与美国通用电器集团合资组建企业,已经开始生产“GE正泰”商标的断路器等系列产品。不久前,又有总投资额1.36亿美元的7个外资项目同时在温州各地启动。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一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