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融资难题怎么解?(积极发展非公经济(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3:3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富子梅 刘亮明

  “担保”出来的“百合”

  “创办民营企业最难的是贷不到急需的资金,如果没有担保公司的支持,哪有我的今天呀!”提起创业的艰难,王丽娟感慨万分。

  王丽娟说的“今天”,就是吉林省最大的民营口腔医院———百合口腔医院。无论规模、服务还是环境,百合口腔医院都超过省内几家大医院,面积有3000平方米,投资1000多万元,80%设备是进口的,每天可接待、治疗各类口腔疾病患者300人,在东北三省赫赫有名。就是这样一家医院,3年前还是只有几把口腔治疗椅的小诊所。

  毕业于上海同济医科大学的王丽娟,一直想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专门为医院、诊所订制假牙。说干就干是东北人的性格。“口腔治疗、益齿、美齿的市场前景非常好,可就是缺钱呀。”

  为了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王丽娟多次找到银行,从工行到长春市商业银行,都因为拿不出银行需要的固定资产抵押物而借贷无门。偶然的机会,王丽娟得知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而且方式灵活。在担保公司的指导下,她把10台牙椅做抵押品,把股权做质押,用自己所有家底凑足了双倍于贷款额度的抵押款,从担保公司拿到了100万元1年期的委托贷款。久旱逢甘霖,她的吉林省百合齿科医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在2001年成立了。

  由于有专业技术和人才,王丽娟的公司很快在吉林叫响,继而赢得沈阳、哈尔滨的众多客户,企业效益良好。到2002年底,王丽娟又萌发了创办百合口腔医院的念头,并再次得到担保公司的融资担保,从长春市商业银行获得290万元的贷款。

  医院如期创办,由于有开办诊所和专业公司的经验,医院运营一切正常,利润率达到30%左右,有稳定的现金收入,成为银行的优质客户。

  吉林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平介绍,百合口腔医院是担保公司融资支持最成功的一个例子,它从小到大的奋进过程、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为其他各类民营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更多民企面临融资难题

  百合口腔医院是幸运的,但众多民营企业在创业中仍然面临融资难这块巨大的拦路石。如果企业性质不是高科技,就很难得到创业投资基金的支持;若没有一定的规模,就上不了中小企业板;而民企的身份更是难以在企业债券市场发债;找到银行,又不具备银行需要的固定资产抵押物,甚至连担保公司所需方式灵活的质押也拿不出,可谓困难重重,障碍多多。吉林丰盛米业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董事长李小毛好不容易找到4个好项目,却因无法解决资金而干着急。

  李小毛说:“玉米芯加工木寡糖项目、大豆皮过氧化物酶项目、米糠油加工项目,每个项目需投资不到3000万元,但这3个项目如果投产,每年利税可达到3亿元。银行要担保,担保找不到;要抵押,企业自身固定资产又不足以抵押。这样对国家、地区、农民、企业都大有利益,又有当地资源优势、国内外市场看好的项目,如果失去机会实在太可惜了。”

  是银行有钱不愿赚吗?非也。许多民企规模较小,抗风险能力弱,产品、营销模式、组织管理体系不成熟,即使规模稍大一些的企业,也很难在短期内产生稳定的现金收入,积累足够可抵押的资产。所以,多数中小民企不符合信贷条件,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担保呢,又处于发展的初期,担保能力仍很弱,不能满足中小民企的资金需求。以吉林省为例,目前有担保机构35家,总注册资本16.5亿元,累计担保企业1100户,担保余额8.8亿元。吉林省中小企业局融资服务处处长袁振春介绍,多数担保公司实际货币资本只有1000万元左右,资本金普遍不足。同时担保机构与协作银行的互信关系没有建立起来。国有商业银行由于制度限制,市级以下的担保机构很难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业务协作关系,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担保行业的发展。

  由于上述种种制约,民企普遍面临融资难题。2004年,吉林全省民营经济完成投资257亿元,比上年实际增长10.8%。其中,银行贷款9亿元,仅占3.5%。民营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满足率不足50%,流动资金满足率不足70%。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吉林民营企业闲置的生产能力接近30%,浪费相当严重。

  创新民企融资模式

  面对融资难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松奇建议,应该尽快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所谓多层次,就是在企业初创的种子阶段,由创业投资机构来提供风险投资,帮助企业度过幼小阶段;当企业成长到中小规模时,可在中小企业板上市,通过直接融资促使其提高经营管理和营利能力;当企业成熟之时,就可以在主板市场上市融资了,而一般的上市公司都能以其规模优势、良好的财务状况和市场信誉获得银行的间接融资。就是说,要建立层层递进的融资阶梯,给予相应阶段的企业以资金支持。

  “这种多层次的融资体系正在建立完善之中,当前最缺的是多元化的融资市场。”王松奇这么看。所谓多元化,就是要在建立全国统一的融资市场之外,建立地方融资市场,比如,社区银行、地方产权交易市场等。解决民企融资难最快捷的办法就是社区银行。王松奇举例说,一个下岗职工想开办一家洗衣店需要贷款10万元,商业银行、中小企业板、创业投资都不可能解决,只有社区银行最合适。可以充分利用国有商业银行撤并基层营业网点留下的空间和客户资源,以城市商业银行和农信社为基础来组建社区银行,满足民企初创阶段的小额融资需求。不仅服务便捷,而且便于监督,可以有效降低和及时化解风险,既有利于保全社区银行资产,又能极大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就业问题,一举多赢。

  《人民日报》 (2005年05月15日 第二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